日期:[2018年08月1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一对再婚老夫妻的婚姻“保鲜”法

  在七夕来临时,我们也带您甜蜜一下,一起来听一对再婚老夫妻的爱情故事。祝愿所有经得住岁月考验的夫妻幸福、安康。
    当爱情产生时,他们或许早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携手前行。青年爱情的浪漫,长者爱情的春香,都值得欣赏。8月13日,记者通过太原市义务红娘联谊会联系到一对老夫妻。他们的婚姻“保鲜”法值得学习。
  婚前把财产规划好
    8月13日,记者冒雨前往太钢二十六宿舍拜访这两位老人。10时许,记者敲开了老人的家门。“下了这么大的雨,看你衣服都湿了,赶紧进屋擦擦。”开门的是71岁的陈力法,他上身穿着白色立领的polo衫、下身穿着运动短裤。身旁的老伴儿白秀萍,上身同样穿着白色的polo衫,下身穿一条花裙子,烫着一头小卷发,一点都看不出来已经70岁了。见记者进来,白秀萍赶忙跑进卫生间,拿来了一条新毛巾。
    老两口的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卧室的墙上挂着一张全家福。这张全家福是3年前春节时拍的,照片上有18个人,包括双方的儿女和孙辈,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陈力法的头上还有白秀萍孙子伸上去的“兔子耳朵”。桌上摆着老两口的合影,这是他们6年前结婚前在家里请邻居拍的。“因为找对了人,我们全家现在都很幸福。”认识陈力法前,白秀萍是化工厂的一名退休工人。爱人20年前生病去世,她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孩子都成家后,白秀萍陪同邻居去相亲会,认识了陈力法。陈力法当时丧偶6年多,被儿子拉去相亲。他有些“害羞”,在角落里坐着。
    初次见面时,白秀萍问了陈力法一句“你叫啥”,陈力法就介绍起来:姓名、年龄、家庭住址、有几个孩子、在哪里上班、有几套房子……一口气都介绍完毕,陈力法还不敢抬头。听着陈力将自己的信息和盘托出,白秀萍就觉得这个人绝对是可以一起过日子的人。“后来,是我主动和他要了电话号码,主动联系他。那会人家可能都看不上我。”白秀萍说。她话音刚落,陈力法赶忙反驳道:“谁说的,看不上你,我能一接到你的电话就主动定见面地点吗?”说完,两人相视而笑。
    为了幸福,老两口在婚前做了不少“功课”,就双方婚前财产及婚后经济生活问题进行了规划。陈力法有两套房产,白秀萍有一套房产,双方各有一个孙子。双方达成共识,婚前两人各将一套房产赠予自己的孙子,陈力法的第二套房产留给老两口养老,婚后双方收入“汇合”在一起花。“孩子们从来都没有因为财产而阻拦过我们的婚姻,更没有要求过我们什么。”对此,陈力法很欣慰。
  吃饭互相迁就爱好互相尊重
    结婚后,老两口没红过脸、吵过架。刚开始,他们的吃饭口味不同,白秀萍喜欢吃辣的,陈力法喜欢吃甜的,一点辣味都不沾。为了迁就陈力法,白秀萍做饭时会特意加些糖,也不放辣椒。陈力法做饭时,会加少许辣椒。如今,老两口逐渐适应了对方的口味,都喜欢吃甜的辣的。
    过去,陈力法一个人生活时,吃饭时间不固定,饿了才吃,有时方便面、火腿肠就顶一顿饭。如今有了新的生活,白秀萍把他的生物钟调得非常正规:7时早饭、10时水果、12时午饭、16时水果、18时30分晚饭。“十几年来,我每天都习惯出门遛弯。过去没有固定的饭点,累了才往家走。如今,饭点前半个小时就着急往回走了。”陈力法笑着说。
    白秀萍抢过话来说:“现在是家里的饭香在召唤他回家。”不论白秀萍做什么饭,陈力法都不挑剔,不论饭菜煳了、咸了还是淡了,他都说好吃。陈力法解释:“用感情做出的饭,怎么样都是香的。”说完,他还不好意思地捂住了眼睛。
    除了吃饭上互相迁就外,他们在爱好上也是相互尊重。陈力法喜欢下象棋,夏天经常在小区里下棋下到很晚。白秀萍怕他坐在外面被蚊子叮,特意给他买了防蚊手环和花露水。每天出门前都叮嘱其戴上手环,喷上花露水。冬天怕他坐在外面下棋手冷,白秀萍专门给他买了露手指的手套和暖宝。
    白秀萍喜欢旅游,但是过去因为家里困难,只去过省内的几个小景点。和陈力法结婚后,陈力法每半年就会带她去旅游一次。至今,他们已经去过山东、海南、云南、大连、湖南、四川等地,今年9月他们还计划去香港转转。陈力法说:“再不出去,我们就走不动了,到那时想带她去玩都不行了。”“别看老陈平日在生活中还有点抠门,但是在送我们礼物和旅游上从来都非常大方。报团选最贵的,进景点都要选择最贵的交通工具,吃饭要吃好的,给孩子们带纪念品都要带最值钱和保值的……一向节俭的我,都快被他惯坏了。”白秀萍说这话时,眉眼中都带着笑。
  账本共同记生日送礼物
    陈力法和白秀萍是6年前结婚的。结婚当天晚上,陈力法就准备把自己的工资卡交到白秀萍手上。白秀萍没有接,而是拟了一个账本:“我们约定,每月从各自的工资卡里拿出1000元钱,放到家里的一个抽屉中,每花一分钱,都要往账本上记。”
    白秀萍从不限制陈力法花钱,只要陈力法出门,不论做什么,她都会给他塞500元钱。“男人家,口袋里就得有点钱。只要知道自己是怎么花的就好。”白秀萍觉得,自己就很细心了,不想,陈力法比她还细心和周全。
    白秀萍有一儿一女,一个孙子和一个外孙,陈力法有两个儿子,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不论谁过生日,不用提醒,陈力法会提前准备好生日宴,并包好红包。“过去,我从来没给儿子、女儿包过红包,如今,老陈比我这亲妈做得还好。”白秀萍说。
    白秀萍拿出了账本,黑色钢笔记录的账目清晰透明,水、电、气、暖、电话费,买药、买蔬菜水果等花费都一目了然。家庭中的大支出,都用红笔做着记录,都是两人共同掏钱。记者在账本上看到一些有意思的花销:“钻石戒指10090元,貂皮大衣6888元……”是陈力法每年在白秀萍的生日前的花销;“华为手机3999元,皮大衣7688元……”是白秀萍在陈力法生日前的花销。他们说:“老年人也要偶尔浪漫一下,送对方个礼物,能让对方高兴,自己也很骄傲。”
    采访接近尾声时,老两口总结了他们的再婚幸福经验:婚前把财产规划好;婚后在经济上尽量融为一体;以心换心,对双方子女要一视同仁;再婚夫妻双方没有秘密,大事小事勤交流;生活上要相互迁就和尊重。他们认为,能够走到一起,就是缘分。只要真心真意,幸福水到渠成。 晨报记者乔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