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7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我省迎强降水 太原明后两天局部暴雨

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7月9日7时起床,站到窗前,窗外的马路上,车辆、行人已开始了新一轮来来往往,地面已被浸润,变成深灰色。
    又是一个雨天。
    最近几天,雨水君频繁“光顾”我省。接下来几天,雨水君带着铺盖卷,要暂时住下了,而且好像还带着“怒气”。
    带着“怒气”的雨水君可是有些不好招待。这不,从7月9日3时开始,我省阳泉市盂县,运城市临猗县,晋中市昔阳县、寿阳县、左权县,长治市武乡县、沁源县等相继发布暴雨蓝色预警。7月9日17时,山西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7月9日上午,山西省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预计未来10天,全省多降雨天气,强降雨时段出现在7月9-12日。这几天,我省将出现范围广、时间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30—10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100毫米以上。
    7月10日,全省有小到中雨,临汾-长治以北的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7月11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大同、忻州、太原、吕梁、晋中、阳泉、临汾、长治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7月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太原、吕梁、晋中、阳泉、临汾、长治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
    根据上述情况,山西省气象局要求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预报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信息中心、大探中心、服务中心、科研所、机关服务中心、预警中心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太原、大同、朔州、忻州、吕梁、晋中、阳泉、临汾、长治及可能受影响的市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单位严密关注天气,做好相关工作。
    雨水君强势进驻我省,那接下来几天省城天气如何?
    据山西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在未来的五六天里,省城天天有雨。
    7月10日,省城的大部分地区还会出现阵雨或者雷阵雨,西部区域还会出现中雨,最高气温25℃。
    7月11日和12日,省城的雨势会明显增强,将持续中到大雨,部分地区还会出现暴雨。山西省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省城各单位、各部门要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带来的城市内涝。
    随着雨势的增强,气温也会有所回落。7月11日和12日,省城的最高气温维持在23℃左右。
    从7月13日开始到15日,省城的雨势会明显减弱,普遍以阵雨或小雨为主。在这几天里,大雨退去,省城的气温会明显回升,到了7月14日,省城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2℃。
    在天气预报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暴雨红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等字眼。那么,暴雨预警信号分为几个等级?什么颜色的预警最高?
    据介绍,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会造成一些不良影响,或者会出现一些问题,降雨持续时间长。
    暴雨橙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暴雨红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对生活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可能会出现火灾等问题。
    在不同级别的暴雨预警下,我们该注意什么?
    蓝色预警——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在室外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及接打手机,以防雷击。
    在室外时,要尽可能快速进入室内,来不及躲进去,就用可以找到的物品保护头颅不受伤害。
    黄色预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检查城市、农田等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避,等待降雨停止。 晨报记者丁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