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献血人物② 距满60岁还有10天时

董翠云最后一次献出400毫升血液

  6月4日,还有10天就满60岁的董翠云第12次,也是最后一次走进太原市万达献血屋,献出400毫升血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的无偿献血年龄,我已将我的献血公益行动进行到了最后一站。我先后献血12次,总量为4800毫升。”6月13日,董翠云笑着说。
  生日和献血者日是同一天
    董翠云在山西省总工会工作,说起与无偿献血的不解之缘,时间要追溯到12年前。那是2006年6月的一天,董翠云回家时看到解放大楼附近的献血车挂着“省城O型血告急”的条幅,想到自己是O型血,没有多考虑就跳上献血车,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
    第二次无偿献血,董翠云也记得非常清楚。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举国同哀,万民共悲。董翠云听到这个消息时非常震惊,为灾区的同胞们牵肠挂肚。尽管她在第一时间就为灾区捐了款,可总想着再为他们做些什么。灾后第二天,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流动献血车就开到了单位大院里,号召大家为灾区献血。“我来献,我来献,能够为灾区做贡献,这是我的荣誉!”董翠云激动地走上献血车。
    从这以后,董翠云无偿献血的脚步就再也没有停过。每年一次,雷打不动。“我每年无偿献血都是在6月14日之前,我的生日是6月14日,就是为了在生日前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直到三四年前,我才知道世界献血者日也是6月14日,和我的生日是同一天。我就更加感觉到自己无偿献血是非常正确的事情,是生命中应该履行的一项义务。”董翠云告诉生活晨报记者。
  退休后也要将公益进行到底
    “前几年进行无偿献血的时候,我听护士说女性的献血年龄一般是到55岁,可我不甘心啊,我的身体很好,如果能多献几次,就可以多为患者做贡献。我当时就告诉护士说我身体好,想坚持献,护士说如果身体允许可以献到60岁,我这才放了心。”董翠云笑着说。
    不但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董翠云还成了义务的宣传员。在献血时碰到朋友,就把朋友也拉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她用自己的行动和言语感染了亲人朋友,他们都成了无偿献血者……
    今年6月14日是董翠云60岁的生日。“马上就退休了,我还献血吗?”起初几天,董翠云的确是有些小纠结。“考虑了两三天,我决定把这无偿献血的最后一班岗站好,因为还有生命在等待血液。随后,我就开始做准备了,连续几天保证睡眠,少吃油腻食物,还怕生日那天到了岁数不让献,就提前几天献血。”董翠云说。
    “护士,你帮我查查记录,看看我连这次献血总共有没有10次。”6月4日,董翠云一边献血,一边问身边的护士。“阿姨,我查了,您算上这次一共无偿献血12次了,您也是英雄。”护士的一句话逗乐了献血屋里的人们。3天后,董翠云收到了血液中心发来的信息:“尊敬的董翠云女士,您的血液经检测结果合格,即将用于临床救治患者。感谢您的爱心奉献!”“我今年已经60岁,可能以后无法再献血了,但我肯定会把无偿献血这个利国利民的善传递给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让他们也加入进来。”董翠云说,她退休后就有时间了,将参与更多的公益活动,把正能量发扬光大。 晨报记者田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