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6月0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3]

太原交警昨日救助考生74人次

  6月7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高考启幕。太原市30596名学子走进高考考场,为青春和梦想拼搏。
    的哥爱心送考、市民免费送水、社区递上休息凳、交警现场维护、医护人员全力保障……本报记者兵分四路,奔赴考场内外,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度,众多爱心人士用善举编织成一张“安全网”,助力高考学子稳定发挥,赢得胜利。
    今年高考期间,太原交警支队共设立17个救助点。6月7日高考首日,交警支队共出动警力1552人、警车796辆,救助考生74人次,各大队集中护送考生2582人。在救助过程中,各类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频频发生。
  交警比被救助考生还急
    8时51分,本以为考生们都进了考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太原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的电话再次响起,大家的心又提了起来。接警员接通电话,“是考生求助!”
    一名姓李的考生拨打电话求助,他在胜利街富力城A区门口,要去太原市成成中学考试,出门一直打不上车,希望交警能护送他。此时,距开考只有不到10分钟。一听考生还在家门口,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忙问:“说一下你现在的具体位置,身边有什么标志性建筑?你穿着什么衣服?”电话那头的小伙子茫然地答道:“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建筑物。”工作人员赶紧引导他:“那你身边有没有便利店之类的?”小伙子这才说:“附近有一家唐久便利。”“好,你就站在那里别动,民警马上去接你。”接警员嘱咐道。
    同时,工作人员赶紧安排最近的民警赶往富力城A区门口的唐久便利店。8时57分,民警终于找到这名小伙子。电话这端,都能听到民警冲小伙子大喊:“赶紧上车!”
    从富力城A区门口到成成中学,一路上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不停调取沿途监控,追踪这辆警车,并调控沿线信号灯,保证车辆尽快通过。太原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大厅里,所有人都盯着大屏幕,看着这辆警车的行动轨迹,心理默念“快点,再快点!”
    9时06分,已经开考6分钟,这辆警车出现在成成中学门口。车一停,小伙子跳下车跑进考场。
  一路护送考生抵达考场
    8时17分,考生已经陆续抵达考场。太原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接到求助,“考生在千峰南路鑫美天地,要前往解放路省实验中学,一直打不上车”。
    接警员立即安排附近的民警前往,并与报警人保持联系。在民警赶赴现场期间,考生说自己“已经打到车,正在往省实验中学赶,不需要民警救助了”。随后,指挥中心让沿途民警注意,通过信号灯控制,提高该车辆的通行效率。
    8时27分,指挥中心接到一位考生家长的电话,说他们在滨河东路上有点堵车,希望民警帮助。民警立即安排摩托警车在滨河东路漪汾桥东口等待,等他们一下滨河东路,就骑摩托车将考生送往考场,考生的妈妈继续坐出租车前往考场。然而,当考生的妈妈得知摩托警车上只能带考生一个人的时候,却坚持要和考生一起乘车。交警只好一路护送这辆出租车赶往考点。8时30分,在交警的护送下,搭乘考生的出租车顺利抵达考点。
  考生被堵路上交警主动引导
    8时28分,离考生进场时间还剩2分钟,太原交警支队122指挥中心的电话响起。“你好,我在太茅路上,车上坐着考生,可路上有点堵,怎么办呀?”一听是考生求助,接警员赶紧先询问车号,同时通过民警随身携带的电台联系周围的民警。
    拨打电话求助的女士,语气中充满焦急。接警员先问清楚她的具体位置,就在太茅路小店高速口南侧,前往的考点在小店一中。当时被堵的路段,离小店一中考点只有大概300米。考虑到步行效率更高,交警引导这名考生下车步行前往考点。
  考生拿错准考证交警帮换回
  “要不是你们开车帮我换回准考证,我就不能按时进考场了。”8时19分,在太原市第三十八中学校门口,考生小程从交警手中接过准考证,连连表示感谢。
    小程、小张均是高考生,前者考点在太原市第三十八中学校,后者考点在太原市第四十八中学校。不知什么缘故,两人竟都错拿了对方的准考证。当发现时,她们已经分别到了各自的考点门口。
    8时10分,在太原市第三十八中学校附近执勤的交警小店二大队五中队民警李卫东、王斌,从小程手中拿上小张的准考证,驾车赶往太原市第四十八中。两位民警将小张的准考证交给本人后,又取上小程的准考证返回太原市第三十八中学校。8时19分,小程也及时拿到了自己的准考证。 晨报记者许江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