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25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2]

刘志丹: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

  ◎人物小传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1996年,他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
    2009年9月14日,他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1936年4月,刘志丹率红军东征,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33岁。
  “加入党,就要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到底。作为个人来说,奋斗到底就是奋斗到死。”这是刘志丹的入党誓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36年2月下旬,红28军奉中央命令,由军长刘志丹率领北上神府,以打通陕北苏区和神府苏区,使两者连成一片,巩固和扩大神府革命根据地,并迅速发展苏区党的组织和扩大地方武装力量,巩固抗日后方,牵制敌军,辅佐主力红军东渡。短短一个多月时间,红28军在军长刘志丹和政委宋任穷的率领下,先后在清涧、绥德、米脂、吴堡等十多个重要城镇,打击了敌人,胜利地进入神府苏区,并将神府苏区和陕北苏区连成一片。
    1936年3月底,红28军在刘志丹的指挥下,胜利地渡过了黄河,并立即摧毁黑峪口阎军指挥部,随即向兴县黑峪口、康宁镇横扫过去,一路上势如破竹。
    当红28军挺进到山西省临县白文镇时,刘志丹等接到中央军委急电:“为了配合南线红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并打通前方与陕北之联系。保证红军背靠陕甘老苏区,命令28军即向离石以南之黄河沿岸地区进击,并相机攻占三交镇,牵制和调动敌人。”接此命令后,刘志丹率部立即由白文镇出发,经过激烈战斗,经离石按时到达三交镇附近。
    为了打好这一仗,刘志丹带领有关人员上山对该处的地形进行实地观察和了解。他拿着望远镜对三交镇周围的情况详细观察,并一一作了记录。不仅如此,他还向当地群众进行周密的调查和访问。正是在此基础上,刘志丹等制定了攻打三交镇的作战方案。
    4月13日晚,红28军攻占三交镇的战斗打响了。此时,刘志丹又拿起铅笔,一会儿在地图上做记号,一会儿来回走动,一会儿又侧耳听枪声,就这样彻夜不眠地在军部指挥所紧张地关注和指挥战斗。4月14日,红军已经占领了三交镇周围的大部分阵地。但这时苟延残喘的阎军集中兵力拼死困守着三交镇东北部的一座主要山头,负隅顽抗。
    为了拿下这座山头,刘志丹拿着望远镜,走出指挥部,亲自爬上前沿阵地的山顶,观察阎军军情并指挥部队向阎军发起冲锋。
    这时,阎军的一发子弹不幸击中了刘志丹的左胸,他当即昏迷过去。过了一会儿,当他神志稍清醒时,仍以顽强的毅力,断断续续地告诉身边的同志:“让宋政委(宋任穷)……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的……”说完就停止了呼吸。
    晨报记者张翔宇整理
    图片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