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4月02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影院体察报告》公布

电影放映前播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

  影院播放映前广告,是否提前告知消费者?消费者看3D电影,还得买3D眼镜吗?消费者在影院购买零食,影院会开发票吗?小小电影院,还存在哪些侵权现象?
    3月5日至12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组织80名神秘顾客,对省城27家影院开展了消费服务体察。3月30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影院体察报告》公布。
    票价:线上线下差距大
    【体察】3月10日,神秘顾客李明(化名)来到太原完美世界影城顶好店,欲购票观看《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他并非该影城会员,在前台花50元买了一张票。等待期间,他听一位女孩说,在网上,这部电影的票价为20元/张。
    两天后,生活晨报记者来到横店电影城太原同至人店,准备观看《红海行动》。前台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你还是在网上买吧,每张票只要40块钱,比线下省一半。”记者体验发现,果真如此。
    【建议】消费者直接前往影院购票,价格普遍高,这给不会通过网络购票的消费者带来经济负担。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影院,要切实考虑消费者利益,将票价定得更合理些。
    3D眼镜:清洗消毒不容乐观
    【体察】神秘顾客体察发现,27家影院均可免费提供3D眼镜。在有的影院,消费者可自主购买3D眼镜。太原万达影城还允许消费者自带3D眼镜观影。
    对于3D眼镜的清洗,横店电影城太原同至人店做得比较好。3月13日,记者在该影院检票口看到,3位工作人员一有空,就蹲在地上清洗3D眼镜。记者领到3D眼镜时,还感到有点湿。
    【建议】各大影院应做好3D眼镜的清洁消毒工作。消毒之后,影院方面应安排工作人员将3D眼镜装入塑料袋,确保卫生。太原万达影城为3D电影观影者免费提供眼镜布,其他影院也可配套此项服务。
    映前广告:播放前不告知观众
    【体察】3月10日、13日,记者在太原完美世界影城顶好店、横店电影城太原同至人店观影时,均播放映前广告。前者,广告时间长达5分钟;后者,广告时间长达10分钟。事后,记者只在太原完美世界影城顶好店电影票背面看到“开场前将放映预告片和片前广告”的告知。其他神秘顾客发现,多数影院会播放映前广告。
    【建议】影院将电影票出售给消费者,就与消费者建立了播映服务合同关系:消费者支付合理费用,影院保质保量提供播放内容。影院在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播放映前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有强迫观看的性质 (公益广告除外)。影院即便通过店堂公示等形式告知消费者,依然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属于不公平的霸王条款。
  饮食售卖处:基本不提供发票
    【体察】神秘顾客体察发现,除山西剧院、太原奥斯卡国际影城、太原星美电影城之外,其余影院均不为购买爆米花等食品的消费者开具发票。有些影院的工作人员即便同意为消费者开具发票,通常也会设置门槛,如过几天才能开、只有机打小票等。太原九达国际影城,连机打小票都不提供。
    而在保利国际影城百花谷店,消费者购买的是爆米花,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名称却为“广播影视服务电影票款”;消费者在太原UME影城购买零食,须凭机打小票自行找财务人员开具发票。
    【建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开具发票是经营者的基本义务。消费者提出后,经营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
    食品安全: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
    【体察】神秘顾客在太原红星影城、太原金刚里影城零食销售区发现,此处工作人员既是爆米花的制造者,也是爆米花的销售者。工作人员未戴手套,就直接操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保利国际影城百花谷店售卖处存在商品标价不规范的情况,如“小黄人存钱罐”标示有“会员价40元”,没有明确标示原价,只是在价签下面有“¥50.00”的字样。
    【建议】饮食服务人员应持有健康证,并在工作时佩戴口罩;所有食品均应明码标价。
  自带饮食:影院态度不一
    【体察】山西剧院入口处有告知:谢绝外带食品。不过,影院工作人员一般只对携带味道较大食品的消费者予以劝阻。
    太原星美电影城没有限制消费者带入食品、饮品。神秘顾客询问得知,除特殊异味的食品(如榴莲等)之外,可带入其他食物。
    【建议】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邱宝昌认为,影院禁止消费者外带食品的规定是不公平、不合理的,涉嫌违反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即 “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 晨报记者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