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27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老人的日常花费,只有3.3%用在了自己的休闲生活上

养老最忌穷养自己富养儿孙

  最近有一份老年消费调查问卷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096位老人日常花费中,30.74%花在日常开支,23.51%补贴儿女,只有3.3%用在了自己的休闲生活上。这是大多数中国父母的真实写照:穷养自己富养儿孙。
    湖南长沙71岁的李安华(化名)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我的故事能点醒一些人,不要再苦自己。”李安华说。
  讲述:给子女几十万元却没买过新衣
    退休前10年,我对自己的投资几乎为零,所有的钱和时间都给了儿女。我退休没多久老伴便去世了,我把房子租出去,轮流在两个子女家帮忙带孙。
    当时,儿子和女婿嫌上班坐公交辛苦要买车,我各资助了5万元。每年,我还要给孙子外孙零花钱、买玩具、红包。如果记账的话,可以写本书了,几十万元是花出去了。可我呢,几年没买过一件新衣。
    我在儿女家住了9年,买菜做饭打扫卫生一人承包。买米,提大件玩具,都是坐公交搬回家。2010年,我患上了高血压等四五种病,我跟儿女说:“我想回自己家住了!”
    搬回家后,我花了好几个晚上才想通:既然出力不讨好,不如管好自己。
    第一件事,我把房子重新做了装修,让自己住得更舒服;第二件事,学习。我去老年大学报了3个班,唱歌、画画、手工;第三件事,旅游。用了两年时间,我将国内走了个遍。2014年,我做了一个更疯狂的决定:花两万元去美国玩了一个月。
  点评:家庭中老人最该被富养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王堂生说,多数老年人都受“子女好,自己就好”的影响,把更多的金钱和精力都投入给子女,有时结果却适得其反。对老人而言,富养自己才是不给子女添麻烦。
    所谓富养自己,首先要掌握个人与子女之间的度,在自己吃住好、身体好、有闲钱的前提下再考虑帮衬子女,甚至可向子女提点要求,如想出去旅游等。
    大连黄鹤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刘洪伟说,因为社会背景和生活经历的缘故,很多老年人会算小账,不管有钱没钱都比较节俭。比如即便家里有私家车,他们依然能坐公交就坐公交,能步行就不坐车。这已经成为他们性格和生活习惯的一部分。
    刘洪伟说,从心理学角度看,多数不舍得花钱的老人,内心都有一个“监察机制”,不允许自己越界,这个习惯一经养成便根深蒂固。
  建议:先拥有5件“奢侈品”
    如果儿女想让父母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不妨由此入手,给老人买些日常必需而又有品质的物品,强调需要的一面,规避他们对价格的敏感。
    如果你想着让父母穿好一点玩好一点,制造一些善意的谎言,这是一种孝顺。但一定不要用大道理笑话父母这一辈人,可能正因为他们昨日的节俭才给了你一个丰裕的童年。
    此外,记者从近百位过来人的总结中梳理出,老人富养自己要先拥有5件“奢侈品”。
    属于自己的时间。如带孙,可约定只带两三年。
    舍得花钱的心。偶尔买点贵东西,多出门旅游。
    懂自己的朋友。尽量去人扎堆的地方玩,结交朋友。
    敢于表达的气魄。广东网友“得闲”说,针对儿子“啃老”,他写了封长信,细数不易和期望,儿子理解后就改正了。
    小病也不扛的意识。每年定期体检,小毛病拖大了才是给子女添麻烦。
  综合《大连晚报》《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