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2月0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中央文明办发布1月“中国好人榜”

我省两位“中国好人”这样感动社会

  据新华社1月31日电 (记者 柳王敏)中央文明办1月31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发布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其中,30多年坚持献“熊猫血”拯救生命的山西铁路职工刘豫泉、开办训练园照顾自闭症儿童的山西女孩李小姣、有十余年义务献血万余毫升的公交司机袁亮坤、开办爱心粥屋提供免费早餐的退休教师史春荣、上班途中紧急施救心脏病突发老人的90后女孩吴一帆、在内地诚信开店15载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疆好小伙阿卜杜拉·吾拉西木、在车辆事故救援中为救他人不幸牺牲的21岁消防战士鲁信、守护患病妻子30余载不离不弃的“好丈夫”巴图尔等108人被广大网友推举为“中国好人”。
  ■人物故事
  “助人为乐好人”刘豫泉
  30多年坚持献“熊猫血”拯救生命
  “既然献血无损身体健康,还可以拯救生命,又何必吝啬自己的血液呢?既然身体允许献400ml,又何必献200ml?”刘豫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30多年献血从未间断过
    刘豫泉的血型为RH阴性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资料显示,这种稀有血型在汉族出现的比例仅0.3%。
    当年参军体检时,医务人员告诉刘豫泉,他的这种血型非常稀少,对于需要输血的患者来说非常珍贵。刘豫泉便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这一联系就是30多年。
    30多年来,刘豫泉献血从未间断过,从最初的单位组织到现在血站的随叫随到,从最初的每次献200ml到现在的400ml,刘豫泉没有半句怨言。他觉得按规定献血既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又能造福于他人,是一件两全其美、功德无量的事。
    2014年11月27日9时,身为铁路职工的刘豫泉正在兰州开往太原的列车上检查,偶然从山西交通广播电台听到,一名6岁的孩子因车祸腿部骨折,需立即手术抢救,小孩的血型为非常稀有的RH阴性AB血,急需同血型的捐助者。刘豫泉立即打通山西交通广播的热线电话,表示自己愿意献血。
    当列车缓缓驶回太原火车站后,刘豫泉不顾工作疲劳,马上把工作交代给列车长后,迅速动身赶到山西省血液中心。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听说他的义举,为其开通了献血绿色通道。当天16时许,血液中心通知刘豫泉,血型配型非常成功,将尽快送往医院,医院将抓紧安排手术,最终小女孩得救了。
  鼓励自己的孩子也献血
    这些年来,刘豫泉一共献血6000ml,按救一个人需要800ml血液计算,到目前为止刘豫泉已经救了将近8个人。刘豫泉常说:“无偿献血是他一生的荣耀,满足了他帮助别人的愿望。”
    一次献血中,有位记者问刘豫泉:“假如您的孩子去献血,您同意吗?”刘豫泉坚定地说:“同意,我非常鼓励我的孩子去献血,这样可以培养他助人为乐的意识。”
    刘豫泉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说的话字字激荡人心。献一次血容易,难的是坚持献一辈子。刘豫泉30多年来坚持无偿献血,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
  “敬业奉献好人”李小姣
  90后女孩办学校照顾自闭症儿童
    太原有家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名叫“灵星特教学校”,90后李小姣是这家机构的负责人。8年来,她坚定地为太原市近70名自闭症儿童提供了学习生活、快乐成长的港湾,成为“星星的孩子”们的“小妈妈”。
  为了孩子累得患上脑炎也不放手
    李小姣上大学时,在一家机构给心理咨询老师做助教,接触到一个自闭症孩子——3岁半的军军(化名)。最初孩子情况很糟,无法独立行走,语言缺失,每次上课都是由父母背来的。经过李小姣两年多精心的康复训练,军军5岁时已经可以蹦蹦跳跳,甚至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意愿,“老师,我要吃苹果……”看着军军的进步,李小姣心里也很激动。
    有人怀疑,一个小姑娘凭什么有这么多的爱心?单纯算经济账,教自闭症孩子并不划算,甚至是赔本赚吆喝。实际情况也是,苦撑到2009年夏天,这家机构决定不再接收自闭症孩子了。
    那天下午,军军的妈妈来接他回家,军军躲在李小姣身后,突然从嘴里蹦出几个字:“李老师啊!”这样的话从孩子嘴里说出来,是多么不容易,只有李小姣能掂出其中“发自肺腑”的分量!每当回忆到这一细节,李小姣眼里都会盈满泪水:“舍不得孩子呀。”
    2010年1月,刚满20岁的李小姣顶着来自父母和社会舆论的压力,拿着借来的10万元钱,成立了“灵星”训练园。创办之初,李小姣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小女孩,一点一点成长为做饭、打扫、教学全能的“小妈妈”。为了让孩子们有个干净的环境,她坚持每天为器材和教具消毒,每晚12点才睡觉,睡梦中脑子里还想着如何能让孩子们更有进步,精神压力特别大。
    “灵星”开了半年左右,李小姣的身体出现了状况。一次,她持续四天高烧不退,最后昏迷不醒、脸色发青,从老家闻讯赶来的妈妈赶紧把她送到太原市急救中心。经医生诊断,李小姣得了脑炎,与过度劳累和精神压力太大有关。
    李小姣的父亲心疼女儿,命令她把“灵星”关掉。李小姣流着眼泪恳求,让自己再坚持一段时间,等这些孩子能生活自理了再放手。拗不过李小姣的任性,又舍不得看她这么辛苦,最终李小姣的父母决定来太原帮女儿:妈妈负责为孩子们做饭、打扫卫生、买菜,爸爸负责陪孩子们玩耍。
  亲历亲为照顾孩子视如己出
    一次,李小姣接待家长回访时,一个孩子拉裤子,屎尿弄得到处都是,一时忙不过来的李小姣嘱咐另外一个老师帮忙收拾……结果,第二天早晨8点半,所有的孩子都到位了,老师却一个都没有来。
    孩子都来了,课还要继续上,李小姣来不及思考,立刻带着孩子们做训练、上课、游戏……一天过去了,她没顾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下午6点半,孩子们都被陆续接走了,瘫坐在地上的李小姣拨通了妈妈的电话。“喂……”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熟悉的声音,李小姣却再也忍不住,哇地一声痛哭起来。
    后来,李小姣主动找老师们谈话,分析自己在教学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在李小姣的影响下,“灵星”的团队越来越壮大,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家孩子去爱和呵护,还有许多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也伸出援助之手。
  希望能为孩子们建个庇护性工厂
    17岁的大宝是“灵星”最“头疼”的学生。他1米75的个头,长着胡须,没事时会呆呆地望着窗外。最让人担心的是他到了青春期,有段时间看到女孩子大腿就用手去摸。老师们都不敢穿裙子上班,李小姣不得不专门给他买了个假人模特。“这是他的刻板印象,过一段时间就没有这个习惯了。”李小姣解释。
    大宝是个苦孩子,母亲得知他患有自闭症,接受不了得了精神病,父亲一个人带着大宝在寺庙生活。孩子大了,父亲不得不打工维持生计。这位北方汉子,曾哭着跪着求李小姣收下大宝。李小姣当然同意收下,可是大龄自闭症孩子管理起来太难了。到了青春期的大宝,午睡时不由自主地脱下裤子玩弄起自己的生殖器,其他孩子看到后,也脱裤子模仿。面对这样的孩子,没成家的年轻女教师们非常尴尬。但熟知自闭症孩子特点的李小姣一再强调,“不用担心,他们没有攻击性”。
    这些孩子长大了该怎么办?李小姣希望以后能建一个庇护性工厂,自闭症孩子可以在这里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比如给布娃娃装填充物之类机械而单一的工作,让自闭症孩子成人以后也能有个归宿。 晨综■相关链接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
    自2008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发挥互联网参与便捷、互动好、传播广的优势,发动广大网民举荐日常生活中的凡人善举、平民英雄,吸引了网友和基层群众的热情参与。许多网友自发推荐线索、点赞评议,积极传播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许多地市、县区、街道乡镇、村组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活动成为一个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群众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的重要平台,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
    2018年1月,中国文明网“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30万余件,网友点赞评议889万次,活动页面浏览量超过4170万人次。“中国好人”由网民参与推荐评议、点赞跟帖、交流互动。网友留言:“普通人、身边事,平凡处、关键时发自本能的善良和初心,最纯真、最本色、最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