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7]

深化改革释放红利惠及民众

  总策划丁国华采 写毛应厚
    2017年 12月 24日,是个星期天。
    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的山西高院院长邱水平进入审判大楼时,看到的是法官们忙碌的身影。推开一扇扇办公室的门,院长油然而生出一份感动。许多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放弃休息,自觉地加班加点。
    司法改革以来,案件数量暴涨让法官工作量急剧增大;司法责任制的责权统一,让法官更加慎用权力;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让法官更加敬畏法律。
    动力源于压力,山西法院却做到了案件审理质效的大幅提升,2017年度的结案率创下历史最好成绩,进入了全国法院第一方阵,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推行司法责任制权力大了压力更大
    “权力比过去大了,大多数案件合议庭成员全部签字完毕,即可下发裁判文书,但签字的瞬间,那份责任犹如泰山。”谈起司法责任制改革,省高院立案二庭法官邓高原感悟颇深,“以前,对一起疑难复杂案件,可以依靠审委会;现在,只能是审判团队在一起反复研究。有时面对这样的案件,晚上都在做梦。”
    过去审理案件,一群人负责可能导致没人负责。司法责任制解决了权责边界问题,法官对自己承办的案件终身负责,压力已经层层传导到每一个法官身上。
    司法责任制的改革,是司法领域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山西法院紧紧牵住落实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审判管理的视角切换到法院内部资源的优化上,促使审判需求与供给达到相对平衡,完成新型审判团队,形成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N+N”审判团队模式。先后出台多项文件,对审判效率、审判质量、司法公开、信息化应用等四个方面12项重点指标,提出了量化的目标要求和约束性要求。坚决贯彻权责统一原则,放权合议庭、独任审判。审批环节减少了,法官有权自行签发文书。案件运转周期大大缩短,法官责任心增强,使得申诉率降低和信访量大幅减少,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司法责任制推行以来,山西法院彻底放权、严格监督、科学追责三位一体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已经建立,“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
  审判实质规范有效避免冤假错案
    2017年7月,忻州中院建立起了集远程作证和隐蔽作证功能于一体的作证室。证人通过专用通道进入作证室,利用视频观看法庭内实际情况。法庭也可以通过视频看到作证室全景,但证人画面一进入法庭视频就会被打上“马赛克”,声音也会被处理。这套系统有效保护了作证人隐私,也极大提升了出庭作证率。
    2017年3月下旬,山西高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法院试点庭审实质化改革的工作方案》,确定45家法院分别对庭审实质化和刑事庭审笔录制作规范等12个项目先行先试。同年8月,高院商请省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制定出台了15项改革系列制度,内容涵盖普通程序法庭调查、排除非法证据、庭前会议、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补查补证、当庭宣判等刑事诉讼。尤其是审判阶段主要环节和程序,从制度层面为全省法院顺利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改革系列文件实施以来,各级法院严格落实,对于确实达不到裁判标准的案件,法院严格做到“疑罪从无”。以太原中院为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依法对5案5名被告人判决无罪。
    除了庭审注重实质,山西高院对量刑也实施了规范化标准。截至2017年底,实践中多发、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25项常见罪名已经有了“量刑明细”。这不仅让法官心中有了“量刑尺”,还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提升了案件质量。
    据了解,我省适用量刑规范化审理的案件,上诉率、抗诉率显著下降,二审维持率在97%以上。
  特色圆桌审判法官巧断家务事
    “如果不是你们,我们可能会失去亲情,双方都会成为输家。经过这次官司,我们更懂得了百善孝为先。”今年元旦过后上班第一天,交城法院法官收到了赵家四姐弟写来的感谢信。
    因父亲的丧葬费和抚恤金归属问题,赵家弟弟将三个姐姐告上法庭。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打出亲情牌,耐心疏导教育。经过一天的调解说服,姐弟四人认识到错误,都悔恨不已。
    近年来,家事案件占到全部民事案件的三分之一左右。家事案件具有较强的伦理性、社会性特点,如果用传统的审理方式来审判,案子是审理了,但不会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
    临汾中院是2016年被最高法院确定的我省4家全国家事审判试点法院之一。通过审判理念、审判方式、审判团队、审判场所的不断创新,圆桌式的家事审判法庭,已由过去的当事人争执不休的公堂,变为一个充满温暖和希望的人生大课堂。
    目前,我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除最高法院指定的4家试点法院外,2017年还确定了46家基层法院作为省级试点法院,参加家事审判试点工作。我省家事审判经验和效果均走在了全国前列。
  矛盾多元化解营造和谐环境
    “五老会”在岢岚县很出名。乡里乡亲间发生了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去“五老会”解决。“五老会”是岢岚法院的一个诉前调解室,五名调解人员是该院聘请的退休老干部,在当地声望高且热心于调解工作,还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邻里间不管有多大的矛盾,一经“五老”调解,立刻化干戈为玉帛。天长日久,“五老会”的名气也越来越大。
    近年来,我省法院不断加强研究,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推动作用。以法官为基础,以诉调对接中心为中枢,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人民法院与社会调解组织在职能上的良性互动、在作用上的优势互补,实现了调解主题和调解方式多元化和立体化,诉讼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全程化和整体化。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推动”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取得了良好成效,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
    司法改革的成效要以民众获得的改革“红利”来衡量。在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中,山西法院这场改革正在砥砺奋进,让公平正义的阳光不断铺洒在每一个当事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