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1月1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2]
■释疑惑

鸡蛋该不该洗?

  眼下超市的“水洗蛋”颇受欢迎,有人认为鸡蛋不洗太脏,还有人认为鸡蛋洗后容易变质,那么鸡蛋到底该不该洗呢?
    蛋鸡产业技术专家郑长生表示,蛋壳看似致密,实则有很多透气孔,以方便帮助鸡蛋呼吸,另一方面也成了细菌攻击的通道。在气孔的外面,有一层胶状的薄膜把那些细孔“封闭”了。
    清洗之后,如果不做任何处理的话,就会导致这层薄膜被破坏,导致病原微生物通过蛋壳的气孔形成污染,鸡蛋内的水分也会流失,鸡蛋就很容易变质。所以,并不提倡个人清洗鸡蛋。
    但是,超市里售卖的专业厂家生产的清洁蛋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清水冲洗,洗净之后还有一个涂膜的步骤。
    这层膜的主要材料是食用油,这层食用油对气孔起到了保护的作用,可以杜绝细菌侵入。专家表示,食用油的成分大家也大可放心,它的使用国家是有相关规定的,可以保证健康安全。 据《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