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2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新冠发型”火了 洗还是不洗?

  本期专家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三部六病研究室主任、北京三部六病中医研究院院长 马文辉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杨滨
  山西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 薛晓明
  山西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关炜

  近日,不少网友相继在社交平台晒出了“新冠全国统一发型”,不少网友表示,已亲测,“阳过”后千万不要着急洗头、洗澡,也有网友表示,可以洗,速度快点,注意保暖。那到底该不该洗?能否尽快复工返岗?返岗后,又该注意哪些问题?有的人为啥依然咳嗽不停?是否还会“复阳”和“二次感染”?
  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相关专家作出了解答。

No.1
“阳过”后多久产生抗体?
  一般感染后,在病毒进入人体的这一刻,免疫系统就已经开始工作了。后续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会在两三周后达到一个高峰,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但并不是说这两周内人们就没有保护力了。这个时候,如果真的有病毒再进入体内,它能够很快被清除掉,反而是相对不容易感染的时候,所以不存在两周内容易感染的说法。总体来说,感染之后时间越长,人体内的抗体水平越低,感染风险才会越大。

No.2
“阳过”后多久没有传染性?
  首先,症状要好转,比如体温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的症状已经消失或明显缓解。如果有肺炎,在CT上看肺部的病变也开始吸收有好转。另外,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这两次要间隔24小时以上,或者核酸的CT值大于等于35,这样就符合转阴条件了。
  如果满足以上这些条件,传染性就已经非常低了。
  虽然转阴了,但很多人还有症状,比如咳嗽。咳嗽是康复的过程将自然代谢死亡的免疫细胞、被病毒破坏的细胞排出体外,起打扫“战场”和修复气道的作用,时间有长有短,但几乎都能在十四天内完全好了。

No.3
“阳过”后能不能洗头洗澡?
  先说结论,能,但有一些注意事项。
  洗头和洗澡不会让病程延长,也不会增加感染其他疾病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发烧、身体疲倦、肌肉酸痛,很虚弱,洗澡时可能会跌倒,这时洗澡时间一定要短,时间长了可能会更劳累,有跌倒、滑倒的风险,尤其是老年人。
  另外,洗头洗澡的时机也很重要。当处于急性高热严重时期,由于人体水、电解质和能量丢失厉害,这时的身体较为虚弱,一般不建议洗澡。一方面,洗澡会耗费体力,并且血管扩张血液量相对不足,容易导致低血压等情况;另一方面,冬天气温较低,体质较弱的人容易受凉合并感冒,反而会加重病情,延长病程。
  如果发烧的温度不高,或发热症状消退以后,人的体力尚可,一般可以洗澡,但要注意这三点:保证室内适合温度,不要过低,以免着凉;水温不要过高、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以免出汗太多,消耗体力;洗澡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等。

No.4
“阳过”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避免“食复”:愈后阶段余邪未尽,湿邪困脾,脾胃虚弱,不能吃太多肥甘厚腻的滋补之品,脾胃运化不及,又耗之于气,而导致正气虚之又虚。愈后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不可贪食油腻生冷、不可大饱,注意营养均衡,饮食调养,顾护正气。
  避免“劳复”:劳神、劳力、房劳而导致病情复发者,称之为劳复。疾病刚痊愈的患者气血津液尚未完全恢复,机体正气虚弱,不宜过度思虑、过度劳累、过度运动,应该以静养调形、安神休息为主,否则过劳耗气、伤神而损正气。

No.5
“阳过”何时可以返岗?
  其实,是否需要及时返岗,取决于自身从事工作有无迫切性或所在单位是否有要求。从医学角度而言,“阳过”后,感染者应充分休息,才可以让身体有时间自身修复。这是因为,随着病毒的大量复制,病毒不断突破人体的免疫屏障,从而形成病毒由咽壁侵入上呼吸道,再侵犯免疫系统的一系列过程。
  病毒侵犯免疫系统后,T淋巴细胞能够引起细胞免疫并产生记忆,使机体获得抵抗力。这便是获得性免疫,也叫特异性免疫。特异性免疫功能,可在一段时间内让人免受同种病毒再次侵犯。“人体自我修复过程通常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马文辉建议,人们应该充分休息再上班,以防病毒难以彻底清除,致使免疫力下降,从而造成症状绵延不绝。
  若必须返岗复工,“阳过”后的群体应做到劳逸结合、多喝水、多吃滋阴偏凉且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避免受凉,并且佩戴N95口罩。

No.6
如何避免“复阳”和“二次感染”?
  “复阳”指感染者症状基本消失,核酸检测、抗原检测也阴性了之后,再次检测发现又阳性了。一般认为这时检出的是一些病毒的片段,并不是完整的病毒,没有患病症状和传染性,一般是短期内发生。“二次感染”是指第一次新冠病毒感染已彻底康复,又发生了第二次新冠病毒感染,通常有症状,有传染性,间隔一段时间(3—6个月以上)发生。
  哪些人群易发生“复阳”和“二次感染”?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比如老年人和三岁以下的婴幼儿;免疫缺陷人群,比如艾滋病患者和免疫抑制剂使用者,他们的保护力持续时间较短,随着时间延长,“二次感染”的风险较大。
  此外,高风险岗位的人群,比如医护人员、公共交通运维人员等,他们平时和人接触比较多,传染的风险也比较高。“愈后防复”是中医治未病理论中重要的指导思想之一,是指在疾病初愈、缓解或痊愈时,要注意从整体上调理阴阳,维持并巩固阴阳平衡的状态,预防疾病复发及病情反复。患者初愈后,阴阳刚刚达到新的平衡,一般而言,大多仍有邪气留恋之势,机体处于不稳定状态,正气也往往处于虚弱状态,若此时机体不得固护,邪气便可再次入侵,导致虚后复感。

No.7
中医“愈后防复”有方法
  呼吸功能锻炼:包括调整呼吸节奏(吸∶呼=1∶2)、腹式呼吸训练、缩唇呼吸训练等。还可根据患者体力情况进行卧位、坐位及站立位的颈屈伸、扩胸、转身、旋腰、侧躯、蹲起、抬腿、开腿、踝泵等系列呼吸康复操运动。
  运动:推荐太极拳及八段锦。太极拳每日1次,每次30—50分钟为宜;八段锦每日1—2次,每次10—15 分钟左右。现代医学认为,八段锦功法能够活动全身肌肉关节、促进心肺功能、改善新陈代谢、增加血液循环速率、调节心理情绪,提高人体各项生理功能。
  药膳治疗:推荐山药、陈皮、黄芪、茯苓、白扁豆、党参、太子参、五指毛桃、薏苡仁等。
  艾灸:可选大椎、肺俞、足三里等穴位,还可以对太渊、膻中、中府、肺俞等穴位进行按摩,或推拿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等经络,还可针刺、耳穴压豆、拔罐等。

No.8
居家消杀做到位
  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传播,接触物体表面传播的可能性很小,但还是要正确消杀——
  家具和衣物:将次氯酸消毒液装进喷壶,喷洒在家具表面以及衣物表面,关门封闭半小时,最后开窗通风。如此循环2—3次即可。
  床上用品和地面:将棉被放置太阳下晾晒,床单被罩窗帘洗干净即可。地面可用次氯酸消毒片按比例泡水进行拖地。
  碗筷,冰箱:碗筷可以直接烫煮,冰箱的消毒尤为重要,因为病毒可在低温环境下长期存活。将所有食物都清理出来,冰箱断电后,用消毒液反复擦拭,时间太久的瓜果蔬菜直接扔掉,冷冻层的食物,没有塑封包装也需要扔掉。
  小物件消毒:门把手、手机、遥控器等可以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消毒;牙刷建议直接更换;毛巾可以进行开水烫煮;马桶也可以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不要与其他马桶清洁产品同用);家中的垃圾桶用酒精充分擦拭。

No.9
警惕这一“杀手”
  最近,医院收治的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有所增加。新冠病毒可能引起除呼吸系统之外的感染并发症,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是比较多见的并发症。如果转阴后,一周内仍然有胸闷、憋气,尤其是儿童及青壮年稍微运动后便加重,除呼吸系统疾病外需要排除心肌炎。
  患者在恢复期开始适当运动对促进康复是有帮助的,关键是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掌握好一个“度”,不要剧烈运动更不要躲着不动。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