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哪种高血压最可怕?了解越早越好

  本期专家
  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高奋
  高血压是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
  近日,伴随着《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正式颁布,高血压成为网络“热词”。
  为此,记者采访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高奋,带你全面认识高血压。
A
标准变了?
国家卫健委回应
  对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数次修订,但均为调整。近日,由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师协会等共同制定的《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推荐将我国成人高血压诊断标准从现行标准下调至收缩压≥130mmHg和(或)舒张压≥80mmHg。
  按现行高血压诊断标准,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若按《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我国高血压患者数量将达到近5亿人。
  这一消息,引起处于高血压前期群体的担忧。
  “大夫,我是不是患了高血压?”诊室内,一名男子还没坐下,就着急地问。
  《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后,这位男子在家里用电子血压计量了一下血压,看到收缩压为133mmHg、舒张压为80mmHg。医生先给男子复测血压,然后告诉对方:“你不是高血压患者,只是处于高血压前期。”
  高奋建议,若患有糖尿病等疾病,处于高血压前期的人员应进行药物降压治疗,将收缩压、舒张压分别控制在130mmHg、80mmHg以下;若无其他疾病,处于高血压前期的人员将此看成健康提醒就行,不用服药,只是必须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随后,国家卫健委通过官媒“健康中国”明确表态,高血压诊断标准并未改变。有专业人士分析,若调低标准,不仅导致高血压患者翻倍,而且将极大加重国家医疗负担,挤兑医疗资源,反而让血压更高,使更急需规范治疗的现有患者群体利益受损。
B
监测血压很关键
高血压什么时候“找上门了”?
  一周前,付国胜(化名)迎来58岁生日。他收到儿子送来的生日礼物——一台电子血压计。
  付国胜觉得身体硬朗,不禁埋怨:“我的身体这么好,你花这钱干啥?”
  “爸,您的健康重要,还是钱重要?何况电子血压计,我妈也能用。”儿子劝付国胜。
  付国胜听了儿子的话,不再作声。沉默良久,他告诉儿子:“那就帮我测一下血压吧!”
  “收缩压 157mmHg,舒张压95mmHg。爸,您的血压比较高啊。”付国胜的儿子望着屏幕上的血压值,有些吃惊。
  付国胜怀疑电子血压计有问题,示意妻子也测一下。出乎意料的是,他妻子的收缩压为142mmHg,舒张压为90mmHg。
  此后数日,付国胜夫妇连续测量了数次血压,发现血压值仍然偏高。夫妻俩带着疑惑,前往医院检查。然而,检查结果与自测结果相差无几。两人纳闷,高血压“找上门了”?
  高奋表示,由于平时不监测血压或症状尚未显现,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已是高血压患者,更谈不到高血压的治疗率和控制率。
  调查表明,目前我国人群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6%、45.8%和16.8%,虽较2002年分别提升21.4%、21.1%、10.7%,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血压控制差,男子发病险丢命
  龚进(化名)是一名货车司机,今年54岁。数年前,在一次体检中,他得知自己患原发性高血压,由于自恃年纪尚轻,他并没有当回事。只有感觉有点头晕,他才吃一点降压药。由于血压控制不佳,他的收缩压常年超过160mmHg,甚至达200mmHg。
  今年2月的一个早晨,在家休息的龚进,刚在卫生间解完手,便感到肩背部及其下方剧烈疼痛,且痛感向胸部放射。家人紧急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急诊室内,护士为龚进量了量血压,发现收缩压为180mmHg、舒张压为120mmHg。医生结合症状及发病特点,又给龚进做了心电图检查。
  根据心电图结果,医生确认龚进的症状并非急性心肌梗死所致,转而鉴别“罪魁祸首”是否为主动脉夹层。
  通过血管造影检查,结果证实为A型主动脉夹层,主动脉内膜已完全撕裂。
  经过治疗,龚进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原发性高血压可损伤心、脑、肾等器官,致使主动脉夹层、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其中,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的灾难性危重急症。
  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外周阻力增加,引起血压升高,进一步诱发主动脉夹层。患者要定期监测血压,遵照医嘱用药,不要擅自停药、减药或调药。
一准备做手术血压就异常高
  11月17日,高奋接诊了一位准备做手术的小伙。小伙名叫高峰(化名),今年28岁。
  在诊室,高峰讲述了自己的苦恼——平时,他血压基本正常。可是,每次准备手术时,他的血压就会异常高。没办法,他又被送回病房。
  同样的事,在高峰身上上演了两三次。
  为了找到问题的根源,高峰听从外科医生建议,前往高血压门诊就诊。
  高奋建议高峰监测一下动态血压。结果显示,一天当中,高峰的血压分别在7—9时、20—21时升高。
  高峰被确诊患有隐匿性高血压。
  7—9时正是高峰血压升高的时候,因此外科医生无法为他做手术。
  找到“元凶”后,高奋随即运用药物治为他治疗。
  隐匿性高血压是指诊室血压正常,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显示血压高于正常值,被称为“隐形杀手”。
  在正常人群及高血压前期人群中,隐匿性高血压比例分别高达7.5%与29.3%。大量研究证实,隐匿性高血压同样会损害心、脑、肾等靶器官。
  高血压应以预防为主,要学会放松,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有一颗平常心;还要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饮食上尽量做到少盐、少油,多吃蔬果,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高血压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危害。公众应规律体检,定时监测血压,从而做到早发现、早诊疗。

C
“分析”高血压
血压的正常范围
  什么是高血压?如何才能真正认识高血压?这一切需要先从血压谈起,然后在抽丝剥茧中识得“庐山真面目”。
  稍有生理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心脏收缩时,血液通过动脉进入全身各组织;心脏舒张时,血液通过静脉回流至心脏。无论心脏收缩还是舒张,血管内流动的血液会不停地冲击血管侧壁,产生血压。
  日常生活中,人们所说的血压,指的是动脉血压。动脉血压是人体的基本生命体征之一,常用收缩压、舒张压等数值来表示。
  在心脏收缩中期,动脉血压达到最高值,此时的动脉血压被称为收缩压;在心脏舒张末期,动脉血压达到最低值,此时的动脉血压被称为收缩压。
  1999年,我国出台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试行本)采用国际标准,认定收缩压 <120mmHg、舒张压<90mmHg为正常血压。
  怎么才能让血压保持正常?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问题。高奋表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作息规律、戒烟限酒、心态平和的健康生活方式,是公众让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内的一剂“良方”。“控制高血压,从限盐开始。”高奋强调。研究表明,人体摄取盐量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因此,她提醒,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
“正常高值血压”要重视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当收缩压在120mmHg至139mmHg之间,舒张压在80mmHg至89mmHg之间,二者同时或其中一项达此水平,便是“正常高值血压”。
  医学上,“正常高值血压”被视作高血压前期。也就是说,“正常高值血压”是尚未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血压。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高血压联盟明确:在未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3次测量诊室血压,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140mmHg,即为高血压。
  今年7月,陪同母亲在医院体检的周伟(化名),让护士给自己量了一下血压,得知收缩压135mmHg、舒张压88mmHg。他问医生:“我的血压正不正常?”医生告诉他:“正常,就是血压值偏高。今后,你要调整生活方式,多监测血压,以免影响自身健康。”
  据2002年一项全国大规模的调查发现,我国18岁以上居民“正常高值血压”检出率为34%,男性高于女性,正常高值检出率在40岁至59岁年龄段最高。
  高奋指出,调查结果不难发现,“正常高值血压”容易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正常血压人群相比,“正常高值血压”人群脑卒中发病危险增加了56%,冠心病危险增加44%,总心血管病危险增加52%,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科学认识高血压
  临床上,高血压被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
  原发性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所有高血压患者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占比为90%。
  流行病学研究提示,原发性高血压发病具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除了遗传因素,饮食、吸烟、精神紧张等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原发性高血压。饮食方面,食盐摄入过多,可增加高血压发生的风险。目前,我国居民的食盐摄入量普遍过多。
  除了原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也不容忽视。在高血压患者中,继发性高血压患者虽占比不高,但绝对人数相当多。这部分群体应及时就诊,从而提高治愈率或阻止病情发展。
  在医学上,因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叫作继发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患者约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10%。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常见病因,包括肾脏疾病、内分泌疾病、心血管病变等。
  所有高血压患者,尤其是无高血压家族史及易患因素的年轻高血压患者,初次就诊,应注意筛查是否存在继发性高血压的可能。
  肾脏疾病引起的高血压(肾实质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常见的类型。该病的主要表现症状为血压波动明显,血压增高时伴有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
  肾实质性高血压必须严格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天少于3克,并且需要联合使用降压药物治疗,将收缩压、舒张压分别控制在130mmHg、80mmHg以下。若不存在禁忌证,患者还应服用有利于减少尿蛋白的药物,延缓肾功能恶化。
高血压诊断认真鉴别很重要
  诊断高血压,关键在于鉴别。对于初诊的高血压患者,不只是给对方查体,还要询问症状、观察体征,让诊疗更加精准。
  查体时,至关重要的步骤就是测量血压。高奋强调,医护人员一定要为初诊高血压患者测量四肢血压。
  仅靠测量血压并不能达到识别这一目的,医生还得询问初诊高血压患者的生活习惯以及是否有家族史,并注意观察对方体征。
  通常,原发性高血压进展一般较为缓慢,与遗传或环境因素相关。
  根据血压升高水平,原发性高血压又被分为1级、2级和3级。
  1级高血压:收缩压 140—159mmHg,舒张压90—99mmHg。
  2级高血压:收缩压 160—179mmHg,舒张压100—109mmHg。
  3级 高 血 压 : 收 缩 压 ≥180mmHg,舒张压≥110mmHg。
  高奋解释:“高血压共分为3级。血压越高,级别越高,对身体的危害性越大。诊断时,医生仅凭其中一项指标,就可确定患者的高血压等级。”
  原发性高血压的患病率、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此类高血压患者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尤以单纯收缩期高血压为主。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是指收缩压≥140mmHg,而舒张压<90mmHg的血压。
内分泌疾病让血压居高不下
  需要警惕的是,内分泌疾病也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也叫内分泌性高血压。内分泌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且发病率有逐年增长的趋势。
  内分泌性高血压是指由于内分泌腺体激素分泌异常,造成血流动力学异常,从而造成高血压,有明确的病因。目前,常见的内分泌性高血压病因,包括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欣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嗜铬细胞瘤等。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临床上以长期高血压伴低血钾为特征;库欣综合征患者,会出现“满月脸”(脸又大又圆)、“水牛背”(背部脂肪厚)、皮肤紫纹、毛发增多等现象;嗜铬细胞瘤患者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血压升高,伴心动过速、头痛、出汗、面色苍白。
  因这些疾病均有明确病因,患者可以通过及早筛查、及时诊治,达到理想预后。
  今年6月,一位15岁的男孩拿着一份体检报告,走进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高血压专科门诊诊室。医生观察发现,这位男孩体型较胖,体毛较多且有“满月脸”。体检报告显示,男孩的血钾偏低、血压偏高。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认男孩患有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以及库欣综合征。通过治疗,男孩血压降至正常水平。
D
改善高血压
推拿这些穴位
  很多患者长期服用降压药,会导致代谢紊乱、心动过缓、下肢水肿、严重者出现过敏反应。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相关专家通过对此类患者进行一些基本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化验分析后,发现针灸+推拿在松解颈项部肌肉,缓解疼痛的同时,可以有效改善高血压。
内关穴
  定位: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操作:指按、指压或用硬物点按刺激7-15分钟,以酸胀感越强越有效;艾灸15-20分钟,以局部泛红为宜。
  功效:对于改善心律失常,心绞痛,脾胃不和,手麻,腕管综合征有显著疗效。百会穴
  定位:后发际正中直上7寸;或头部正中线与耳尖连线的交点处。
  操作:指按揉、指推50-100次/分,以酸胀感越强越有效。
  功效:是治疗高血压首选穴之一,有效改善头痛、眩晕、心胸等症状。桥弓穴
  定位:即胸锁乳突肌,位于颈部两侧,上下挪动头部可触及。
  操作:自上而下推桥弓,先推左侧,再推右侧,每侧1分钟。
  功效:具有行气活血,软坚消肿的作用,用于治疗小儿肌性斜颈或落枕。同时推桥弓可能还有辅助降压的作用。(特别注意:颈动脉有斑块、血栓、狭窄、畸形等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按揉。)涌泉穴
  定位:足趾跖屈时,约当足底(去趾)前1/3凹陷处)。
  操作:直擦足底涌泉,以透热为度。
  功效:有效改善血管;同时对头晕、头痛、目眩、失眠等及昏厥、中暑、癫狂痫急症、神志病证皆有疗效。
  经验方:夜间睡前将吴茱萸粉醋调,取少量敷于足底涌泉,早上7点取即可,持续半月-1月。
记者 梁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