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12月02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网购生活物资注意啥 这份提示请收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线上购买生活物资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提示,指导消费者科学网购生活必需品。

  ◎消费者尽量选择官方推荐的大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或电商平台,并下载、安装APP小程序。这些企业资质齐全、渠道规范、信誉度高,注重商品品质及服务质量。大家也可以选择所在地社区推荐的生活保供商家。对于微信群中不明身份者发送的商家二维码,须谨慎选择,防止上当受骗。
  ◎按需消费,理性下单。根据自身配送能力,有的企业允许自主选择商品,有的企业则以套餐形式推出“蔬菜包”,有的企业则两种模式均有。无论面对哪种模式,消费者要依据自身需求购买商品,无需盲目购买、囤积物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无接触式收取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安全至关重要。收取物资时,消费者要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与配送人员约定地点采取无接触收取物资,并对照购物清单清点、查验商品。回家前,消费者要对物资外包装进行消毒。整理物资后,要及时洗手,做好清洁工作。
  ◎蔬菜水果应先洗再切。可用清水将蔬果浸泡10到20分钟,也可用清洁剂清洗,再用清水冲净。
  ◎保留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要及时通过截图等方式,保留购物及付费凭证,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可以此作为证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 梁耀华 制图 张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