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9月2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再添新渠道

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挂牌成立

  本报讯(记者 梁耀华)9月25日上午,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在太原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消费维权工作进入社会多元共治的新阶段。今后,我省消费者拨打0351-3153315向该联合会投诉,也可让自身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是一家集公益性、专业性于一体,依法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对消费者权益进行有效保护的社会组织。该组织由我省多家新闻媒体和涉法机构发起,经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同意,于今年2月由山西省民政厅依法批准设立。
  挂牌成立后,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将聚焦涉疫类、新型类、传统类等三大种类问题,依托“担当宣传者,打造舆论监督”“担当捍卫者,完善法律手段维权”“担当协调者,不激化对立矛盾”等手段开展维权工作。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让公众有目共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纠纷引发的投诉数量激增。这些投诉,既涉及卫生防疫用品(口罩、消毒液等)的质量问题,也涵盖隔离期间团购食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宾馆或酒店的预订款退费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将持续关注,并寻求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
  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成为消费者购物的重要渠道。虽然为消费者生活带来了便利,但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一些问题,如网店不予退货或提供售后服务、主播虚假宣传、个人信息泄露。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电脑、手机等终端的快速迭代升级,网络游戏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新兴的大众娱乐方式,并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流行,相关问题也日益凸显。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未成年人利用家长手机注册游戏账号进行网络充值消费。此外,一些校外培训机构“跑路”,让不少家长的血汗钱“打水漂”。
  这些由新兴消费模式引发的维权问题,已受到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的关注。
  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还将着重关注房地产企业有关“延期交房”“强行交房”“期房烂尾”以及物业乱收费、服务质量差等既涉及民生又影响城市经济发展的传统问题。
  在成立大会上,山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合会郑重发布《维权宣言》,倡议“一切社会机构、组织和个人应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社会最大共识,以消费者诉求为最大诉求,摒弃地方、部门利益,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在全社会形成维权合力,彰显维权效果,推动社会多元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