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8月15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44.6℃!全国最高气温为何出现在这里?

  “烧烤模式”持续来袭,湖北竹山的高温天气也颇受关注,这里不仅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纪录,且在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中排名第一。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8月12日,竹山局部地区最高气温44.3℃!8月13日15时,竹山43.2℃的气温在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中排名第一。8月 13日晚,竹山最高气温达到44.6℃。
  湖北气象局发布信息显示,8月12日,竹山高达44.3℃的气温,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湖北最高气温纪录,原高温纪录为1966年7月20日,竹山43.4℃;8月11日,竹山42.6℃全省最高,刷新今夏当地高温纪录;8月9日,竹山41.2℃全省最高。
  8月14日早上,竹山县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白天,竹山大部乡镇最高气温将升至40℃至42℃,局部43℃以上。
  竹山的气温为何全国最高?湖北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钟敏解释,竹山气温全国最高,是副热带高压和地形共同作用的结果。“副热带高压是暖性高压,本轮高温天气,重庆至鄂西北一带正位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的高温核心区域,竹山又处在三面环水一面临山的特殊地形之中,白天不利于热量扩散,更易累积更多的热量,导致气温更高。”钟敏介绍。
  钟敏分析,往年,竹山相较于周边气象站气温都要高一些,这主要是由其地理位置决定。竹山隶属湖北十堰市,三面环水一面临山,介于秦岭、大巴山、武当山之间。
  晴热高温还要持续多久?湖北省气象局网站8月12日对此发布“专家访谈”。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珊珊介绍,预计8月底以前,全省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高温综合强度将达到历史最强。
据《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