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7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多名儿童游泳后发烧 被检出腺病毒阳性

腺病毒作怪还能带孩子去玩水吗?

  近日,四川两地多名儿童在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引发关注。
  7月24日晚,乐山市沙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接到反映,有多名儿童在沙湾区星跃动游泳馆游泳后出现发烧等症状。相关部门迅速赶往现场开展详细调查,对该游泳馆147名学员进行全面排查,现场将水质采样送检,责令该游泳馆立即停业接受调查。
  截至7月25日晚,有2名患者检测出腺病毒阳性,病情稳定。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
  同在7月,什邡市有家长反映数名儿童在当地一游泳馆游泳后,相继出现发烧等症状。
  7月22日,“什邡发布”通报称:该游泳馆样本尿素和细菌总数两项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已对该游泳馆进行立案查处。截至通报,在发烧的儿童中,有21名检测出了腺病毒阳性。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由腺病毒引起的疾病。

什么是腺病毒?
  腺病毒并不是一种新型病毒,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毒,儿童4%—10%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
  它是一种无包膜的双链DNA病毒,于1953年首次从手术切除的儿童腺样体细胞中分离出来。目前已发现至少90个基因型 ,分为A—G共7个亚属。
  腺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个别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消化道和眼结膜的感染,还有少数会有神经系统病变。不过,年龄特别小或免疫力低下孩子感染腺病毒后,有可能会引起肺炎,甚至危及生命。

腺病毒主要通过什么途径传播?
  腺病毒主要通过以下途径传播:
  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
  接触传播:手接触被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经洗手而触摸口、鼻或眼睛。
  粪口传播:接触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
  另外还可以通过接触腺病毒污染的游泳池水,引起结膜炎。
感染腺病毒的孩子主要有哪些症状?
  孩子感染腺病毒,大多数是轻症,和感冒有些相似:
  呼吸道感染会出现发热、流鼻涕、咳嗽、咽痛、声音嘶哑、扁桃体渗出,颈部淋巴结肿大等,一般症状会持续7天—10天。
  消化道系统感染会出现 呕吐、腹泻,以水样便为主,一般会持续8—12天。
  可同时有结膜炎等症状(红眼)。
  高危人群易发展成重症,最典型的是重症表现就是腺病毒肺炎,在严重的情况下,可危及生命;感染腺病毒肺炎的幼儿,还可能遗留不同程度的肺后遗症。此外还会累及其他脏器,出现脑病、肝功能异常或重症肝炎、心肌炎、肾炎或出血性膀胱炎等。

孩子感染腺病毒,家长需要怎么做?
  针对轻症病例,采取一般的对症治疗措施就可以:多喝水,多休息,对症退热就行。
  如果孩子有如下疑似重症的表现时,尽快就诊:
  ○面色苍白、呼吸浅快。如何判断呼吸增快:1岁以下婴儿呼吸超过50次/分,1—5岁儿童呼吸超过40次/分。
  ○反复发热或高热不退。<3月龄,有发热,即使孩子看似正常,仍需带其就诊;3月—36月龄,体温≥38℃,持续3日以上;≥36月龄,体温≥39℃,持续超过3日。
  ○咳嗽频繁而剧烈。常为刺激性干咳,咳嗽剧烈。
  ○精神萎靡或异常烦躁、黏人。
  ○频繁的呕吐、腹泻,尿量少(更换尿布次数明显减少)、拒食。
  ○出现皮肤黄疸、尿色深等。

如何预防腺病毒感染?
  由于腺病毒主要感染人群为婴幼儿,因此家长需注意以下几点来进行预防:
  ○注意手卫生,勤用流动水、肥皂水洗手;大人外出回来时需要洗手后再抱宝宝。
  ○避免用不干净的手去触摸或亲吻宝宝的眼、鼻、口。
  ○避免与他人共用餐具、水杯及其他贴身物品。
  ○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必须前往时需戴好口罩;大人咳嗽和打喷嚏不要对着宝宝。
  ○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泳池游泳,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
  ○多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多注意休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果身边有腺病毒感染患儿,要注意隔离工作,同时可以使用氯、甲醛等制剂或加热方法来消除环境物体表面及器具的污染。腺病毒对酒精、乙醚及其他许多常用消毒剂不敏感。
  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大多数腺病毒感染患儿都是轻症,都能完全康复,不遗留后遗症。但同时也不能完全放松警惕,高危人群容易出现重症,出现疑似重症表现,一定要及时就医,早期干预,可以明显改善预后。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