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我国500多万名中小学生脊柱侧弯

“扭弯”一根脊柱有多简单?你也许正在这么做

  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质不佳、“小胖墩”数量多、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位、青少年脊柱侧弯高发等问题急需解决。
  数据显示,我国预计500多万名中小学生脊柱侧弯,国家卫健委因此要求将筛查项目纳入学生体检内容,将筛查结果记入健康档案。日前表决通过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也着重从多个方面解决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那么,什么是脊柱侧弯?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如何自测是否脊柱侧弯?

《体育法》修订着力提高青少年体质
  6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自1995年我国出台首部体育法后,对该法进行的首次全面修订。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多部门出台多项政策,着力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虽有初步成效,但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侧弯、体质持续下降等问题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将原本的54条规定拓展至122条,增加了“保证体育课时不被占用”“在校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鼓励学校组建高水平运动队”等条款,修改了“体育考试”条款,保障青少年日常体育锻炼需求,促进学生学习专业体育技能,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从法律层面保障青少年接受高质量的学校体育教育,丰富完善学校体育内容,保证充足的体育活动时间,着力解决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

1个 方法自查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一种三维结构畸形,青春期更易发生,且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5倍。
  除了特发性及先天性脊柱侧弯以外,长时间伏案、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单肩背包或者一些单边牵拉的运动行为也会导致脊柱侧弯。
  站立时,不管从正面还是从背面看,正常的脊椎排列应该是身体左右对称,从上到下呈一条直线。如果在站立时看到脊柱向身体的任何一边弯曲、歪斜,就有可能是脊柱侧弯。但是,大部分的脊柱侧弯并不只有单一平面的左右倾斜,通常还会伴随脊椎旋转,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度。
  如何自查是否脊柱侧弯?目前国际通用、简便易行的一种自查方法为前屈试验检查法,即双脚并拢,双腿伸直,双手指向脚尖,躯干前屈90°,观察背部是否有不对称凸起,有较高凸起即为侧弯的凸侧。

3个 姿势正确保护你的脊柱
  每天除了睡觉的8个小时,你有多少时间是在低头看手机或者久坐盯电脑?如果经常感到腰酸背疼、颈肩麻木,时不时还会落枕,这说明你的脊柱亮红灯了。躺、站、坐这3个姿势做对了,将有利于你的脊柱健康。
◆躺
  人在躺着时,脊柱承载约相当于自身体重25%的压力,相对来说,此时脊柱最舒服。
  歪扭身体、趴着睡觉都不利于脊柱健康,所以应仰卧或侧卧。仰卧时,腿应该伸直,在腿弯处垫一个枕头,保持一定的曲度。侧卧时,腿部略微弯曲,可以在两腿之间夹一个小枕头,让脊柱和头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坐
  坐着时,脊柱承载自身150%的压力,坐着身体前倾时,脊柱承载250%的压力。
  如果久坐无法避免,采取正确的坐姿有助于减轻伤害:肩膀放松,双眼目视前方,视线与电脑顶端或显示屏上1/3处保持平行;使用键盘、鼠标时,手、手腕、前臂最好呈一条直线,肘部自然弯曲,置于身体两侧;后背挺直,臀部触到椅背,可使用小靠枕,让下背部保持自然的“C字型”曲线;腿部和腰部成直角,重心均匀地放在坐骨上,大腿大致平行于地面,膝盖可稍低于臀部,不要跷二郎腿;双脚平放于地面,如果脚够不到地面,可以放个鞋盒或垫几本书,使踝关节自然呈直角。
◆站
  站立时,脊柱承载身体100%的压力,弯腰时,脊柱承载200%的压力。
  很多人觉得站着比坐着累,实际上站立比坐着时脊柱受的压力小,但是,歪身站立会加重某侧肌肉的紧张度。正确的做法是站立时稍回缩下巴,收紧腹部,骨盆稍微向前。如需长时间站立,一只脚最好踏在10至15厘米高的踏板上,每隔一会儿双脚交替,以减轻腰椎负荷。搬重物时不要直接弯腰,应先蹲下,保持上身直立,再用腿部肌肉力量站起来。

4种 危害必须重视脊柱侧弯
  作为人体的支柱,脊柱不仅指挥四肢运动,还影响心脏、胃、肠等内脏的神经信号传递。很多人认为脊柱侧弯危害性不大,事实并不是这样,如果不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会引发一系列危害。
◆影响脊柱功能
  脊柱侧弯会导致脊柱外形和功能异常,主要表现为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倾斜、长短腿等,严重的会影响人体的正常活动。
◆危害生理健康
  脊柱侧弯还会导致肩背部、腰部等持续性疼痛,严重的可能影响神经系统,使得神经受到压迫,引发下肢感官障碍、下肢麻木以及大小便失禁等。
◆影响心肺功能
  严重的脊柱侧弯会导致胸廓畸形、胸腔容积减小,使人体无法完成正常的气体交换。
◆危害胃肠系统
  脊柱侧弯还会影响胃肠系统,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问题,有些人还会因脊柱侧弯而产生自卑心理。

4个 动作拯救已变形的脊椎
  要想更精准地确定是否脊柱侧弯,可以拍摄站立位的全脊柱X线片,如果脊柱弯曲角度小于10°,可以通过调整体态和锻炼进行矫正,增强对称性背伸肌群的锻炼或牵拉,加强脊柱核心肌群的锻炼。从年轻时开始预防和延缓脊柱退化才是最有效的“治疗”,以下4个动作可延缓脊柱退化,拯救变形的脊柱。
◆耸肩
  以每次3秒的速度交替耸左右肩,然后双肩前后画圈耸动,每个动作8-10个为一次,每天重复2-4次。
◆平臂转腰
  保持脊柱挺直,双手交叉屈肘平举于胸前,与肩同高,头部与手臂一起平行左右转90°,每个动作8-10个为一次,每天重复2-4次。
◆举臂
  身体直立,双手上举伸直,停顿3秒后缓慢放下,放松后再次举臂,频次同上。
◆抱膝含胸
  取坐位,双足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尽力上提,使足底接近椅面,双手抱膝,上身俯至胸腿互贴,呼气,吸气复位,运动频次同上。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