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睡眼惺忪”有可能是眼病

  “纵逢晴景如看雾,不是春天亦见花。”白居易文采斐然,但在生活中也有烦恼:他患有严重眼疾,虽当时没能留下完整病历,但从诗句中也能看出端倪。据眼科医生分析,白居易的眼睛是典型的玻璃体混浊和近视。
  可见,无论是古时文人骚客,还是身处数字世界的现代人,都会被眼病“偷袭”。
  6月6日是全国第27个“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记者采访了山西省眼科医院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眼病。
本期专家
山西省眼科医院眼整形科主任 、主任医师 任晓霞山西省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任医师 韩玉萍山西省眼科医院视网膜病Ⅱ科、副主任医师 刘 峥山西省眼科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主治医师 冯张青

病例1
眼睛总是睁不开?上睑下垂在“搞鬼”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是,有些人的眼睛总给人一种睁不开的感觉,看起来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仿佛 “没睡醒”。其实不然,这可能是上睑下垂惹的祸。
  亦凡(化名)曾经就是一名上睑下垂患儿。自出生起,亦凡的双眼睁开只有一条缝隙。当时,亦凡父母认为孩子小,眼睛正在发育,便没在意。
  大约一年后,亦凡母亲中断母乳喂养,将他交给奶奶,外出务工。亦凡奶奶带了一段时间孙子,发现亦凡看东西总是抬头耸眉,一副睡眼惺忪的样子。也正因如此,亦凡还遭受着种种异样的眼光。
  对此,亦凡奶奶有些担心。于是在亦凡3岁时,奶奶带着他来到山西省眼科医院就诊。经过医生诊断,亦凡患的是上睑下垂,并伴有弱视。
  经手术矫正后,亦凡睁开了黑亮的大眼睛。由于患有弱视,亦凡又接受了辅助精细训练等治疗,效果良好。
  什么是上睑下垂?顾名思义就是上眼皮下垂。在医学上,上睑下垂是指提起上眼睑的肌肉功能局部或全部丧失,以致上睑局部或完全不能上提,轻者遮盖局部瞳孔,严重者则全部瞳孔被遮盖。
  临床上,上睑下垂通常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先天性的,多为儿童;另一类是后天由外伤引起,或随年龄增大才出现的。
  上睑下垂的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或重度。睫毛缘位于瞳孔上缘水平,下垂量约1—2毫米是轻度下垂;睫毛缘遮盖瞳孔上1/3,下垂量约3—4毫米是中度下垂;重度下垂的下垂量为4毫米或更多,睫毛缘位于瞳孔中央水平线或以下。
  除了影响颜值外,上睑下垂还会影响视力、脊柱以及心理健康。
  这是因为患者的眼睛长时间被下垂眼皮遮盖,看东西时总是处于下转状态,眼球肌肉就会萎缩,还会造成弱视。双侧下垂严重者,为了克服视物障碍,常需仰头或用力皱额。长此以往,对颈部脊柱的发育非常不利。
  由于患者的特殊视物姿态,还可能会让他们产生自卑感,影响心理健康。
医生提醒
  上睑下垂是一种疾病,不仅有损视力,还会影响美观。为了防止孩子出现弱视及脊柱发育问题,建议家长尽早带孩子进行手术,切勿错过学龄前这一最佳治疗时机。

病例2
长时间盯着屏幕眼睛干涩还流泪
  近年来,伴随着电脑、手机的大量使用,中青年群体患干眼症的概率越来越高。
  雷女士今年43岁,是一名会计,她的大部分工作要靠电脑完成。今年春季,她觉得眼睛发干、发涩,盯一会儿电脑就想闭住眼睛缓一缓。最难受的是,她走到路上,眼睛还会迎风流泪。
  为了缓解症状,她只好请假就医。就诊时,她告诉医生:“我不怎么看抖音、快手等平台上的短视频,打开电脑就是整理账务、做报表,8小时全部用于工作。以前也没感觉眼睛有啥不适,最近,我的眼睛特别难受,已经影响到我的正常工作了。”
  经过医生检查,雷女士患的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一种由于没有足够的眼泪来润滑和滋养眼睛而导致的眼睛疾病。正常人的眼睛会不断分泌泪液,然后通过眨眼,使泪液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形成泪膜,以保持眼球湿润不干燥,这是维持眼睛表面健康的基础。
  长时间凝视屏幕导致眼睛干涩,多发于中青年人这一群体。这是因为,他们长时间面对快速变动的屏幕,眨眼次数就可能由平时正常的每分钟十几次锐减至每分钟几次,使得泪液迅速蒸发。此外,屏幕强烈的光线对人眼刺激很大,由于距离近,容易使泪液分泌异常而致干眼的产生。
  人体的眼球本身能自动调节焦距,使影像清晰传送到大脑。如果聚精会神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就会逼迫眼睛也“定格”在同一焦距,久而久之就导致睫状肌持续紧张,引发眼睛过度疲劳。眼干外加视疲劳,会引发眼红、眼涩、眼痒等一系列问题出现。
  目前,干眼症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作为一种慢性眼表疾病,国内临床上应用的干眼症药物以人工泪液为主,只可缓解症状,很难达到治愈的目的。
医生提醒
  使用电脑或手机的时间不宜过长。对成年人来说,若使用电脑,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身活动,进行远眺。如果是儿童,时间间隔还应进一步压缩,年龄越小,时间间隔越短。
  此外,还可以倒一杯热水,用水蒸气熏蒸眼部补充水分,缓解泪液蒸发过快而引发的干涩等不适感。也可以做眼保健操缓解症状。需要注意的是,切勿使用不洁的手绢或纸巾擦拭眼睛。
  对于干眼较为严重的人群来说,可遵医嘱使用眼药水,在用眼间隙为眼睛补充水分。

病例3
不重视控制血糖糖尿病竟“上眼”
  糖尿病会“上眼”,引发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陈志清(化名)就有着这样一段特殊经历。
  陈志清患糖尿病已有20多年,因服药不规律,血糖控制比较差。后来,他发现视力开始有些模糊,以为只是年龄有点大了,没太在意。直到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看不到东西了,这才在妻子的陪同下,赶到山西省眼科医院就诊。
  就诊时,想坐椅子的陈志清,还得用手先摸一摸椅子的位置。经过医生检查,他的双眼视力非常糟糕,已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合并视网膜脱离。通过手术,目前,他的视力达到0.1。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主要是由于长期糖代谢紊乱对眼底血管、神经(包括视神经及部分其他脑神经)、晶状体、玻璃体等组织损害所致。它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组疾病,包括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最高,危害也最大,因为这种疾病可引起不可逆的、严重的视力损害,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最主要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的视力损伤有以下几方面:
  视力下降:由于视神经损伤或眼底血管病变,导致视力下降,特别是夜间视力下降最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病变后期视力严重损害,甚至会失明。
  近视: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大量的糖和盐会随尿液排出,血液渗透压降低,房水的渗透压也会降低,使晶状体膨胀,变厚变凸,屈光度增加,导致近视的发生,患者会随血糖升降而出现视力的波动。
  视野缺损:眼睛能够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并且眼前常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瞳孔变小:糖尿病会导致植物神经损害,从而影响患者瞳孔的收缩功能,一般会出现瞳孔变小的情况。
  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糖尿病会破坏控制眼外肌的颅神经而引起眼肌麻痹,从而表现出复视、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等。
医生提醒
  只要注意早期检查和防范,糖尿病是可以不“上眼”的。
  预防糖尿病眼病,首先适当控制主食摄入量,少食多餐;少食各类糖类或甜食食品,多食茎叶类蔬菜,多食粗纤维类、低脂肪食品;限制食用油脂、动物脂肪及胆固醇较多的食品;停止饮酒,特别是烈性酒。
  饮食控制只是一方面,糖尿病患者还得积极治疗,使血糖得到控制。同时,严格控制血压,降低血脂、血液黏稠度,坚持每天锻炼身体,改善身体的新陈代谢。此外,糖尿病患者还要定期检查眼底,注意视力变化。
记者 梁耀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