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6月0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要变美,开颅断腿?别被自残式整容要了命!

九部门严查医疗领域不正之风

  据调查,“95后”年轻人中有近八成人表示有“容貌焦虑”,需要医美项目提升颜值的重度焦虑者占4.5%。九部门通知中提到的“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是什么?对人体有什么危害?类似的风险性极高的诊疗项目有哪些?

小腿神经阻断术
切断神经使肌肉萎缩
  为了追求“漫画腿”,很多人不惜选择切除小腿后部腓肠肌上的部分神经。
  小腿后的浅肌肉群叫腓肠肌,深肌肉群叫比目鱼肌,它们共同形成小腿三头肌,是维持人体直立的主要肌肉之一,在走、跑、跳中起到重要作用。
  腓肠肌受胫神经支配,小腿神经阻断术通过离断腓运动神经肠肌的运动神经,使腓肠肌失去支配能力,逐渐产生废用性萎缩,长期不锻炼或者骨折久卧的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小腿肌肉废用性萎缩。
  切除小腿肌肉上的部分神经风险相当大,如果在手术过程中误触其他神经,比如比目鱼肌的神经,会造成小腿功能障碍。
  通过阻断神经达到瘦小腿的效果,在医生眼中无异于自残,因为这是一种不可修复的损害性手术。周围神经是身体非常重要的部分,除了支配肌肉,还通过神经传递营养因子,保持肌肉不萎缩,而此类手术容易出现肌肉萎缩后遗症,正规医院不可能做这种手术,因为被切断的神经无法复原,连修复的机会都没有。
  精灵耳增大术
填充注射让耳朵竖起来
  为了显脸小、显可爱,一些女孩连耳朵也不放过,不少网红晒出了自己做“精灵耳”的经历。所谓“精灵耳”,就是用身组织填充耳后或者通过玻尿酸填充的方式,让耳朵露出更多,从视觉上营造脸小的效果。
  耳朵是人体的敏感部位,往耳朵上注射玻尿酸,处理不当容易发炎化脓,留下后遗症,如果手术失败,对耳朵的神经系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整形美容烧伤科副主任医师李正勇奉劝爱美女孩不要刻意将耳朵竖成异常状态:“耳朵和颅骨之间的角度应该在45度以内,如果刻意变成一个比较大的角度,可能要取一些肢体组织把耳朵后面支撑起来,风险比较大。”
  颅顶增高术
打开头颅注入骨水泥
  打开头盖骨,垫入水泥骨,这一系列令人瑟瑟发抖的操作只是为了让颅顶看上去更饱满。
  这种风险极大的整容手术就是颅顶增高术,主要是注入骨水泥或者3D打印颅骨。3D打印颅骨是用3D打印技术定制假体材料,一般用于修复由于意外事故所造成的颅骨缺陷。注入骨水泥首先要在头皮上打开一个3-6厘米的切口,用机器将骨膜与骨骼分离,掀开骨膜注入骨水泥。骨水泥很容易凝固,医生需要在几分钟内像捏面团一样快速揉捏塑形。
  这一被营销号鼓吹能显脸小、长个子的医美项目不仅存在巨大风险,其使用的材料也没有被我国允许在医美范畴内使用。目前我国国产骨水泥为第三类医疗器械,属于具有较高风险需采取特别措施严格管理的医疗器械,主要“用于椎体空腔的填充与稳定”。
  业内人士称,植入骨水泥还可能存在异物反应,比如渗液、感染等。此外,骨水泥靠粉末和溶液反应来定型,这其中伴随着发热,有可能造成神经及重要的血管烧伤。如果医生在填充的时候操作不当,还可能出现骨水泥植入综合征(BCIS),包括低血压、心律失常、严重低氧血症、心肌梗死、肺动脉压增高、出血(凝血功能改变)、哮喘发作等。也就是说,不论是3D打印填充还是骨水泥填充,颅顶增高术的风险都非常大。 本报综合新闻速递
做好疫情防控领域
  纠风工作
  国家卫健委、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九部门印发通知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领域纠风工作,从严从重打击伪劣防护产品、假劣药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严厉打击隐瞒行程、编造散发虚假疫情信息、拒绝隔离治疗等涉疫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社会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严查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直播带货
  通知要求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医疗机构及工作人员中推进“廉洁从业行动计划”,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
  持续清理各类医疗美容机构开展“小腿神经离断瘦腿手术”等有效性存疑、风险性极高的诊疗项目。规范牙科医疗服务和耗材收费,加大对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机构的抽查力度。
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
  非法利益链条
  严厉打击医药购销领域非法利益链条,严惩医药企业虚构业务事项套取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严禁公立医疗机构违规线下采购,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机构不得在进院、库存等环节向中选企业收取附加费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挤出价格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