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27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摩托车炸街喇叭声叫卖广场舞扰民

城市噪声监测点专查这些声污染

  6月5日,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将正式实施,新法对噪声监测提出了明确要求,重新界定了噪声污染的内涵。对于老百姓普遍关注的建筑工地夜间施工、机动车轰鸣炸街、邻居噪声扰民、广场舞音量太大、商店高音喇叭叫卖等噪声防治难点都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新闻
全国设置噪声监测点位76273个;
  5月26日,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在生态环境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施行恰逢高考期间,他呼吁社会各界能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32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噪声监测,设置监测点位76273个。2021年,全国21个城市的312个功能区声环境监测点位实现了自动监测并与国家联网,324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各类功能区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5.4%,夜间达标率为82.9%。预计到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全面实现功能区声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全国声环境功能区夜间达标率达到85%。
  山西太原的声环境质量如何?2020年,太原市昼间总点次达标率100%、夜间总点次达标率88.9%,成为全国声环境质量领先城市。太原市“12369环保举报平台”2020年共接到各类举报投诉3642件,其中噪声污染投诉1373件,在环境污染投诉中占比37.7%,投诉主要为施工噪声扰民。为治理噪声污染,太原市于2020年布设完成城市功能区噪声监测点位9个、城市区域噪声监测点位232个、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点位78个。
  为方便公众了解声环境状况,国家、各省份和多数地级及以上城市目前已在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中发布了声环境质量的相关内容。公众可以通过公报了解所在城市声环境质量的总体情况,也可以通过查看功能区监测结果,了解城市特定功能区声环境质量是否达标。

解读
新噪声污染防治法四大亮点;
  ●扩大法律适用范围
  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重新界定了噪声污染的内涵,明确指“超过噪声排放标准或者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产生噪声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以此解决部分噪声污染行为监管空白的问题,包括城市轨道交通、机动车炸街、公共交通工具、饲养宠物、餐饮等噪声扰民行为。
  新法在“超标+扰民”的基础上,将“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产生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界定为噪声污染。
  ●分类防控噪声污染
  对于工业噪声,增加了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对于建筑施工噪声,要求建设单位将噪声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增加了禁止夜间施工的规定。
  对于社会生活噪声,为预防邻里噪声污染,使用家用电器、乐器等要控制音量或采取其他措施,室内装修要按照规定限定作业时间。
  ●聚焦噪声扰民难点
  禁止广场舞噪声扰民,对说服教育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对个人可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处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的罚款。
  对机动车轰鸣炸街违反规定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罚。对在商业经营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违反规定的,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以上三种行为,如经劝阻仍持续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或有其他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将采取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科学精准依法治污
  为完善健全噪声标准体系,新噪声法有三个举措。首先,明确建设噪声污染防治标准体系。其次,扩大噪声标准的制定主体范围。第三,明确制定环境振动控制标准。
  震动问题因缺乏相关控制标准和制度,造成证据收集困难、管理依据不明,新修订的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要求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和国家经济、技术条件,制定国家噪声排放标准以及相关的环境振动控制标准。

链接
监测噪声污染的高科技;
  广场舞噪音监测系统
  准确定位超标群体
  视频记录保存证据
  广场舞由于音响分贝太高,已成为投诉最多的民生问题之一,对广场舞扰民的整治存在通知难、取证难、教育难等问题。具备噪声实时定位、噪声分贝显示、人群识别、超标报警和视频证据保存记录功能的广场舞噪音监测系统则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广场舞噪音监测系统的原理是声源定位技术,其不仅可以确定某种类型声音的位置和方向,而且可以过滤掉其他声音,比如,自动过滤环境声、交通噪声、说话声等,只识别、捕获和定位广场舞的音乐特征。
  目前,广场舞噪音超标测试普遍采用在现场部署声级计的方式,显示屏实时显示当前噪声值,但这只能显示某一时段的噪声分贝,无法准确定位噪声源或者制造噪音的区域。
  广场舞噪音监测系统能准确地在范围较广的区域内或者分散的跳舞人群中定位噪声超标群体,并且以显著的声学光斑在视频或者图片上表现出来。同时,该系统将具体的噪声分贝显示在视频中,作为确凿的超标证据。该系统还具有噪音超标报警功能,可以短消息的方式通知民警,现场噪声超标视频可作为证据上传至执法终端或手机端,以便民警到达现场后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炸街车高噪音抓拍系统
  排除正常鸣笛引擎声
  锁定超标高噪声车辆
  随着科技执法的兴起,全国多地上线使用炸街车高噪音监测系统,实现对超标高噪声机动车的锁定抓拍。
  炸街车高噪音监测系统基于AI的声学场景分析技术和核心的麦克风阵列高分辨定位算法,能够对超标噪声的机动车进行准确识别并抓拍,例如,高分贝车、改装车、摩托机车等超出规定允许标准的噪声,排除非炸街车轰鸣声(机动车鸣笛声、货车引擎声和环境噪声)等。
  炸街车抓拍系统能够自动生成“声音云图”和“声音视频”作为证据,目前已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上线使用。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