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别等身体有毛病才想起“营养”来

  本期专家
  山西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副主任营养师,国家首批注册营养师,山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 郑文霞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吃什么、怎么吃、如何吃得更健康营养,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营养专家指出,只有日常生活中合理膳食、均衡营养、适当运动才能保证身体的健康,千万别等到有了毛病,才想起“营养”来。

病例1
13岁的“小胖墩”吃到“病危”
  13岁的王浩泽是个“小胖子”,正因如此,家人都觉得孩子身体很“结实”,就没有刻意控制过他的体重。现在,王浩泽不到1.4米的个子,体重达到了160斤。
  父母不在身边,王浩泽的爷爷奶奶总怕他吃不好,就变着法儿地给他做好吃的,但老人做的饭主食偏多,蔬菜、水果少。不仅如此,王浩泽还热衷于吃甜食、喝饮料,汉堡、鸡腿一次能吃掉好几个。
  前几天,王浩泽突然感觉口干,饮水量比以前明显增多,因为没有其他不舒服,就没有引起重视。一周后,王浩泽因为咳嗽、呼吸急促到医院儿科门诊就诊,因病情较重,就诊时他已经无法独立行走。经一系列检查后,王浩泽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随即入院治疗。
  住院期间,重度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导致王浩泽持续的严重低钾血症,进而引起了呼吸肌麻痹,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并给予积极治疗,王浩泽终于转危为安。
  医生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严重急性并发症,是高血糖危象的一种,常常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深大、呼气有“烂苹果味”等,重症者可以出现昏迷甚至生命危险。
  经过一系列治疗出院后,王浩泽的父母、爷爷奶奶都觉得后怕,“谁也想不到孩子肥胖竟会差点要了命”。
  医生说,王浩泽因身体肥胖带来的疾病,主要和他长期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出院后,医生叮嘱家属,以后一定要注意饮食,让孩子保持适量的运动。
  提醒:青少年正处于身体发育期,需要丰富的营养支持,但无节制地大吃大喝并不代表营养充足。青少年为了避免肥胖带来的疾病,要提高膳食中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量,可以多食用新鲜水果、蔬菜以及乳类和乳制品。
  家长们还应及时纠正孩子们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此外,青少年的早餐除了食用牛奶、鸡蛋外,还可以配点粗杂粮、全谷物食品。中午则可以吃些低脂的肉食,如鸡肉、鱼肉等。
  小知识:儿童肥胖具有成年肥胖的高风险,常导致代谢紊乱、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肌肉骨骼和心理障碍等,死亡率明显增加。

病例2
孕妇进补过量患妊娠糖尿病

  29岁的刘女士身体健康,今年怀孕后,她成了全家的“特级保护动物”。“多吃点!想吃啥吃啥,啥补吃啥!”家里人告诉她,为了肚子里的宝宝,要增加营养。想活动一下,家里人会劝她,“消停点,别伤到宝宝”。
  为了让宝宝长得更强壮,刘女士一改平日节制饮食的习惯,餐餐大鱼大肉,各种补品更是来者不拒。有时,一天能吃六七种水果,有的水果一次就吃好几个。不仅如此,刘女士还时不时网购点零食,解解馋。结果,刘女士怀孕四个月时,体重就长了10多斤;怀孕六个月时,体重又长了30多斤。
  看着被养得白白胖胖的刘女士,一家人很高兴。但让刘女士意想不到的是,在最近一次的孕前检查中,她被查出患妊娠糖尿病,情况比较严重,她只能听从医生的建议住院接受治疗。医生告诉她,她们全家犯了一个孕妇最忌讳的错误——营养过剩,这样会导致孕妇体重超重,血糖升高,造成妊娠糖尿病。
  孕妇如果营养过剩,会使胎儿发育成“巨大儿”,造成难产。而且,孕妇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且没有及时控制,会对母子两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另外,胎儿为了调节孕妇体内的高血糖,自己体内会生成很多降低血糖的胰岛素,出生后,妈妈所供应的血糖中断了,宝宝体内过多的胰岛素就容易引起低血糖。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可能损伤新生儿的大脑。
  提醒:孕妇在孕期要养成合理饮食习惯,控制饮食和体重,调整饮食结构。平时要少吃零食,适当活动,不能吃了睡,睡了吃;要注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铁、锌、钙、叶酸等;要多食用牛奶、豆制品、绿色蔬菜,多晒太阳。营养学家推荐的营养方案包括“一杯牛奶、两个鸡蛋、三两肉类、400克主食、500克蔬菜水果,外加适量食用油和豆制品”。一般来说,孕妇每天摄取500克水果已经足够。
  小知识: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1小时血糖>1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8.5mmol/L,这三项指标中,孕妇有一项符合,即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病例 3
“有钱难买老来瘦” 并不可取
  “有钱难买老来瘦”。在我国老年人群中,这句话基本已是共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一部分老人却因为营养不良患上了老年肌少症。据统计,我国近7成老年住院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
  不久前,医院接诊了一名70岁、四肢纤细的老人。老人姓沈。据她讲,6年前,她体重130斤,在朋友们的影响下,害怕肥胖会带来各类疾病,于是沈大妈开始刻意过上“禁荤”的素食生活,肉不敢吃、蛋也不敢“碰”,连每天一杯的牛奶也不喝了。
  这样的“禁荤”生活确实让她身材苗条了起来。可近两年来,沈大妈常感浑身无力,行走时觉得双下肢沉重,有时半夜想上厕所都站不起来。跳广场舞没两分钟就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甚至有些胸闷、心悸,去医院后被诊断为“老年肌少症”。
  医生告诉她,“有钱难买老来瘦”这种观点并不可取,至于她坚持的“禁荤”习惯更是错误的。
  提醒:老年人因为消化系统和牙齿不好,平时应多吃软食、碎菜、纤维少高蛋白的食物。例如,老年人可以每天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纤维;多喝水,每天喝水量达到1500-1700毫升。因为老年人大多骨质疏松,需要补钙,所以,每天应该喝300-500毫升的牛奶。此外,还要多吃豆制品,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
  小知识:老年人应该稍微胖点,体重指数(BMI)大于25,这样的话,老年人身体营养充足,抵抗力、耐力会更好。计算BMI可以用这个公式: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记者 高万军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