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可视转角水枪:360°旋转 灭火无死角

  水枪是最常见的消防灭火装备之一。针对不同的火场环境,对水枪的要求也是多样性的。近年来,为切实推进灭火救援装备技术革新,提高装备作战效能,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提高装备需求效能为目的,从实战角度出发,集思广益、研发攻坚,在现有消防装备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可视转角水枪,并不断地予以创新和改进。
  在灭火战斗过程中,有时会因为对火场的情况不明,侦察不能够及时贯穿全过程,险情不能及时排除,而导致消防救援人员发生伤亡事故。为了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技术骨干力量,经过网络搜索和充分的交流研究,设想创造了一种能够集火场侦查与非人员涉险于一体的器材装备——可视转角水枪。即利用转角水枪加装一款可视探头,对火场进行随时侦察,对险情进行及时排除。
  所谓的转角水枪,是指水枪头可以进行360°旋转,在扑灭罐体和房屋内部火灾时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360°旋转的转角水枪,可对立体火灾进行全方位的扑救。这种水枪能够有效避免在情况不明的火场内攻任务中不必要的伤亡;在复杂情况下可以避免人员直接进入探查;在极端角度情况下可以完成目的;在大面积立体全方位燃烧的情况下可以实施有效围歼。
  所谓的可视功能,其原理在于热成像仪的应用,可以让消防员腾出手做其他工作。在高温下,热成像仪探头随着水枪探入火场,有助于实时的研判和开展救助。实时传送的情景感知数据可呈现于面罩内,使搜救及灭火行动不再间断,并具有掩护、排烟等作用。操作时首先需要打开显示器的电源,面罩内显示器会显示启动屏幕;启动屏幕后显示器会显示电源图标以及一个旋转的等待圆圈,然后打开面罩上热成像镜头的电源;如果面罩内显示器已经开启,面罩上的热成像相机会通过蓝牙连接与其通信。
  据了解,忻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已经在实战中对可视转角水枪进行了试验,发现了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部分。未来,支队还将继续结合一线消防救援人员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继续创新研究,研制出更加贴合实战要求、能够有效保障灭火救援战斗人身安全的可视转角水枪。 记者 张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