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19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相关人群须每日一检学生不必扎堆办身份证

这些疫情防控新提醒你应该知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新提醒,你应该了解一下。
  ◎目前太原市是否可以办生日宴、婚宴等宴会?
  答: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控游园会、文艺演出、展销促销、体育赛事等大型活动。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0人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如何查看5日内阴性证明?
  答: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查验核酸报告执行“当日往前推算5日”的原则,即5月16日核查的是:5月11日至5月16日期间内的核酸检测报告。
  ◎外籍人员是否可以在太原市内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如何查询电子版核酸检测结果?
  答:外籍人员均可在便民点做核酸,查询结果仍然可以在“锦绣太原城APP”和“我的太原APP”进行查询,输入您的护照号(即身份证号码输入处)和姓名,即可查询您的电子版的核酸检测结果。
  ◎太原南站核酸采样点是否针对省外返并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答:经与太原市卫健委核实,太原南站核酸检测一般只针对省外返(抵)并人员进行。
  ◎入返晋人员还需要阴性证明吗?
  答:入返晋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属地社区(村)、单位报备,主动配合信息登记、三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场所码)、核酸检测查验、隔离观察等措施。对涉疫外省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施“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流程闭环管控措施。公众需提前做好行程安排,务必如实提供旅居史和接触史,对隐瞒行程、不如实提供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报告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有何要求?
  答:我省对医疗机构、物流快递等行业的重点人群,要每日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物流快递从业人员“必须接种疫苗、必须核酸检测、必须测温登记、必须持证上岗”。
  ◎中小学生核酸检测必须用身份证吗?
  答: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太原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及时启动应急举措,通过增开工作窗口、加班加点、进校园、开辟绿色通道等措施,全力为办证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全市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已在工作日延长工作时间,周六、日实施预约办理,为群众提供身份证办理业务,大家可合理安排时间,有序前往。
  同时,太原警方已对接卫健部门,核酸检测只需提供身份证号码、姓名等基本个人信息,办理身份证不是必需的。
  另外,太原市公安局已与省公安厅、市纪委、市教育局沟通协调,从5月7日起,全市公安派出所走进辖区中小学提供上门服务,分时段分学校为学生集中办理居民身份证,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办证需求。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