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高端航天器保温方式其实很朴素

  5月5日上午,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8颗卫星发射升空 (图①)。有细心的小伙伴发现,火箭升空时,有东西往下掉。
  5日恰逢立夏,这次发射可以说是2022年夏天中国航天刷的第一枚火箭。难不成这是为了凸显火箭帅得掉渣,为了庆祝成功设计的撒花特效?
  当然,你可以这么理解,不过从科学角度来解释,掉落的是科技人员为火箭设计的“暖宝宝”,用的是保温泡沫,类似我们平常见到的保温箱的那种。
  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保证发射前的火箭推进剂温度不要过高或者过低,泡沫板原本就是轻轻地粘在整流罩周围的,火箭一升空就会纷纷落下。
  高端的航天器,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保温方式。论朴实无华,这样的类似设计还有很多。
  比如,2020年12月,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从月亮上挖回的土回家,为给返回器保温,防止剩余燃料被冻住,增加后续处置的难度,工作人员给这位“快递员”穿了棉衣还贴了“暖宝宝”(图②),着实有些过于可爱了!
  还有,与“暖宝宝”同级别的保暖草毡。谁能想到,大草毡下会是堂堂空间站核心舱的太阳能电池翼(图③)。
  大家再看看,在航天员出征仪式上,航天员手里拎的小箱子(图④),这其实是一个手持的小型便携通风装置,带电源和风扇,可以为航天服提供一定的通风量,来保证人体的热舒适性。
  是不是很可爱呀!下次大家再看到类似的场景,要记得科普给身边更多的人呀! 据“我们的太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