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5月06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劳动课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

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炖汤修家电等

  你什么时候学会做西红柿炒鸡蛋等家常菜的?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对新方案的这一变化,不少70后80后网友直呼:多年前的劳动课,如今又回来啦!
  做扫帚、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这是过去的劳动课;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如今孩子们的劳动课会是怎样的呢?

什么是“劳动课程”?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同时,这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劳动课程有哪些内容?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
  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
  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
  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学校可结合实际,在不同学段自主选择确定任务群学习数量。比如:
在烹饪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
  第二学段(3—4年级),学会做凉拌菜、拼盘,学会蒸、煮的方法,如加热馒头、包子,煮鸡蛋、水饺等;
  第三学段(5—6年级),做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还要会设计一顿营养食谱;
  第四学段(7—9年级),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4道菜等。
在农业生产劳动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种植和养护1—2种植物或饲养1—2种小动物;
  第二学段(3—4年级),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等;
  第三学段(5—6年级),种植与养护1—2种当地常见的蔬菜、盆栽花草、果树等,或根据区域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饲养1—2种常见家畜,如兔、羊等;
  第四学段(7—9年级),体验当地常见的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开展组合盆栽、农副产品保鲜与加工、水产养殖、稻田养殖等劳动实践等。
  除了烹饪和农业劳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现代服务业劳动 、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
在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无要求。
  第二学段(3—4年级):正确使用1—2种家庭常用小电器,如吹风机、吸尘器等,完成劳动任务。
  第三学段(5—6年级):通过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家庭常用电器,如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空调等的功能特点,掌握基本操作方法。根据需求选择使用功能,规范、安全地操作。
  第四学段(7—9年级):通过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家庭常用电器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和保养方法。用螺丝刀、扳手等工具对家用电器进行简单的拆卸、清理、维修等,如空调滤网的清洗,饮水机的清洗、消毒,家用电器小故障的判断与维修等。
在传统工艺制作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选择1—2项传统工艺制作项目,如纸工、泥工、编织等,了解制作需要的基本材料和常用工具,在教师指导下按照要求和步骤进行简单作品制作,体验传统工艺制作过程。
  第二学段(3—4年级):选择1—2项传统工艺制作项目,如纸工、泥工、布艺、编织等,了解制作的技能和方法。识读简单的示意图,尝试设计简单作品,并参考规范流程进行制作。
  第三学段(5—6年级):选择1—2项传统工艺制作项目,如陶艺、纸工、布艺、编织、印染、皮影、木版画等,了解其特点及发展历史,初步掌握制作的技能和方法。读懂基本的实体图、示意图、装配图等。
  第四学段(7—9年级):选择1—2项传统工艺制作项目,如陶艺、纸工、布艺、木雕、刺绣、篆刻、拓印、景泰蓝、漆艺、烙画等,了解其基本特点,熟悉制作的基本技能与方法。根据劳动需要,综合运用工艺知识进行设计,通过绘制规范的示意图表达设计方案,并合理选择相应的技能进行制作。
在现代服务业劳动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无要求。
  第二学段(3—4年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自身兴趣与实际条件,在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现代服务行业中,选择1—2项与自身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实践、体验,如开展班徽设计等文化创意服务活动。
  第三学段(5—6年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自身兴趣与实际条件,选择1—2项现代服务业劳动项目进行参与、体验,如基于学校或社区条件体验现代物业管理,基于学校文化和师生需要开展学习用品设计等文化创意服务劳动。初步了解新兴现代服务业的类别、内容及其劳动过程与特征。
  第四学段(7—9年级):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自身兴趣与实际条件,选择1—2项现代服务业劳动项目进行参与、体验。例如:结合学校食堂的信息化管理需要,为学校食堂提供基于数据分析的现代信息服务;基于当地地理、文化、历史等情况,提供旅游景点设计等现代旅游服务;针对当地某一特色产品提供基于营销方案设计的现代销售服务。
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方面:
  第一学段(1—2年级):无要求。
  第二学段(3—4年级):以校园、社区为主,参加1—2项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利用自身的知识与技能、创造的物质产品与精神产品等,满足他人需要、帮助他人解决问题。
  第三学段(5—6年级):参与1—2项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劳动项目。例如:参与校园绿化环境维护、卫生监督等学校事务管理,为同学和老师提供劳动服务;以小组为单位,在老师或父母的帮助下,为当地养老院老人制作节日食物,分享节日的喜悦;为公共图书馆、科技馆、纪念馆、植物园、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提供服务性劳动,以自己的实际劳动参与社会公共空间建设;在学校、家庭、社区中开展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活动,关爱他人的健康等。
  第四学段(7—9年级):利用学生已有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经验,选择1—2项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学校、社区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实践。例如:以小组或班级为单位,在学校或社区建立移动书亭、物品捐赠资源共享站,以自己创造性的劳动服务更大范围的群体;参与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植物园、动物园、流浪动物救助站等公共空间与社会机构的服务性劳动,担任讲解员、特定活动志愿者等;参与社区环境治理,进行社区公园环境优化、公共健身设施维护等;参与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进行疫情防控宣讲等。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