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智慧生活报 -- 版次:[A1]

“火焰蓝”中的抗疫先锋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战士”,作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一群群来自消防队伍的火焰蓝,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李丽: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
  疫情发生后,总队干部李丽所在的社区因为疫情需要招募志愿者。李丽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协助社区和物业联系生活物资,宣传抗疫安全知识。
  4月4日晚,接到抗原检测通知后,她便和社区人员挨家挨户为居民发放检测试剂,直到次日凌晨3点才回家。
  4月6日,李丽所在小区做第二次核酸检测,她马上放下手头的事情到楼下维持秩序,并对所负责的楼栋进行逐层清点,确保全员安全、有序完成检测。
  申辉:帮孤寡老人抗原自测
  总队宣传处的申辉家住小店区。4月3日中午接到“封闭小区”的防控要求时,申辉第一时间和社区人员沟通,做起了志愿者。从4月3日下午开始,他每天都会配合物业管理小区,并协助防疫检测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王骄:消杀小区每一个角落
  在执行每一次任务中,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小店大队大营盘站指导员王骄,都是第一个深入疫区,最后一个撤离战场。
  在南坪头村,王骄更是身先士卒,在对阳性病例住所和活动区域的重点消杀工作中,认真负责,保证无死角、全覆盖、高质量实现消毒作业。连日来,他带领的突击队先后在南坪头小区、长风上院小区、金峰帝景小区、怡海花苑小区、丽泽佳苑小区、灯泡厂宿舍等多个场所执行任务,累计喷洒药剂32吨、消杀面积25.2万平方米。
  张高峰:主动请战咬牙坚持
  4月3日,在家轮休的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张高峰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战,编入第一批疫情防控攻坚组,开赴小店区投入紧张的工作中……
  连日来,张高峰与防疫攻坚组冲锋在每一个涉疫点。因为对消杀药剂轻微过敏,每次夜晚归队时,他的身上都会起满红疹,但他一直咬牙坚持,完成了对南坪头村、岗头村、南坪头小区、长风上院、金峰帝景、怡海花苑、山西大学、南坪头村、丽泽佳苑、灯泡厂宿舍10个单位的消杀工作,总消杀面积33.9万余平方米。
  张超:夫妻同当志愿者
  第一时间报名、接受志愿培训、迅速投入工作,从4月3日开始,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西山大队南社站代理副站长张超和他的爱人就同60多名志愿者一道,加入了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
  疫情发生以来,他们早出晚归,默默坚守在防疫岗位上,完成着核酸信息采集、防疫物资分类、抗原检测帮扶等防疫志愿工作。小区开展抗原检测,张超和爱人又成了两个单元的楼长,负责100多户居民检测试剂盒的发放及检测培训工作。他俩每到一户,都耐心介绍抗原试剂检测盒的使用流程,遇到独居老人,就帮助他们做检测……
  牛子翔:第三次推迟婚礼
  4月16日,原本是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牛子翔举办婚礼的日子。
  4月初,太原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牛子翔与爱人决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第三次将婚礼延期。同时,牛子翔还递交了请战书,加入了太原消防救援支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爱人赵晶也报名参加了当地的社区志愿服务队,走街串巷开展检测核酸、搬运物资,为这次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此前,在2020年8月,2021年11月,牛子翔两次因为承担抗洪抢险救援任务而推迟婚礼。
  刘涛:带队进驻隔离酒店
  作为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学府消防救援站的政治指导员,刘涛第一时间集结力量,按照支队党委的要求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状态。
  4月3日,接到进驻全封闭隔离酒店执行任务后,刘涛从所有请战的队员中,挑选6名党员骨干,进行了战前动员,进驻了3家隔离酒店。11天来,组织酒店消杀48次、协助核酸检测12次、搬运防疫物资2600箱、清理隔离垃圾72桶。
  4月13日,接到紧急消杀任务后,刘涛又带领党员突击队进驻消杀点。从宿舍到操场,从教学楼到家属区,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凭借日常的严格涉疫训练,高标准完成了86366平方米的消杀任务。
  郝永梁:疫情不退,我亦不退!
4月13日,清徐县暴发疫情,徐沟镇成为防控重点地区,郝永梁带领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徐沟消防站全体人员义无反顾担负起流调摸排、防疫消杀等工作,第一时间挺进隔离点,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在疫区,你我同行。疫情不退,我亦不退!”郝永梁一直坚守在前线,主动承担起防疫值守、物资转运和涉疫集中隔离场所安全指导帮扶等任务。先后在清徐县集中隔离点、驻地乡镇、村庄等地开展义务消杀12次,累计消杀面积达60000多平方米。
  郭申建:“火焰蓝”服务队的领头人
  在太原市晋源区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中,有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火焰蓝”志愿服务队,他们和社区、交警、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为辖区百姓提供服务保障,赢得了一致好评,他们就是由郭申建带队的罗城消防救援站党员突击队。在郭申建的带领下,“火焰蓝”志愿服务队秉承消防救援队伍的优良作风,始终战斗在最苦最累的地方。他们先后进驻罗城街办、义井街办、金胜街办等社区,在5个小区采集点开展支援服务,协助医护人员搭建帐篷、现场消杀、分发试剂、搬运物资、核对信息、维持秩序……
  王振宇: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
  4月初,太原市城北消防救援大队的王振宇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抗击疫情请战书。连日来,他先后深入山西大学、南坪头村、丽泽佳苑等封控区、管控区执行消杀任务,对密切接触者的居家环境进行仔细消毒,对封控区和管控区的主干道、小广场、连廊及各个楼道、垃圾箱、楼梯扶手等重点区域实施密集反复消毒,确保不留一处死角。
  郭兴:架起安全“连心桥”
  4月6日,太原市迎泽区进行全员新冠抗原检测,省消防救援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党支部书记郭兴,第一时间站到了疫情防控一线。
  检测工作开始后,郭兴带领队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将用于全员抗原检测的试剂、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应急物资及时有序分发到各检测点,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将采样试剂分发到每一位居民手中。
  4月11日,郭兴再次带领队员们全力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期间,他们不仅为社区送去了防疫物资,还主动参与到核酸检测过程中。
  崔旭辉: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疫情期间,省消防救援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大队的崔旭辉,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4月9日,崔旭辉接到一项任务——核酸检测信息录入。为了节省时间,他4点多就起床,只吃了块巧克力就出了家门。此次进行核酸检测的小区有50多栋居民楼,几千条身份信息由崔旭辉等4名志愿者录入。到了中午,滴水未进的崔旭辉虽已口干舌燥,他却忙得毫不在意。除了无法喝水,检录工作还得站着录,而且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刘俊亮:积极响应主动请缨
  面对突发的疫情,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科科长刘俊亮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始终站在抗“疫”最前列。
  面对“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工程量大”、消防安全问题“难点多”的困难,刘俊亮主动向支队请缨,参加了方舱医院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为方舱医院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服务保障;并组织项目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指导学习和掌握各类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操作方法,确保火灾事故发生时能够科学高效处置。
  同时,在消防支队家属院小区,刘俊亮还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李春林:
“意外”被隔离成为志愿者
  本轮疫情发生后,因手术在大同市浑源县休假的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勤务办干部李春林也“意外”被隔离,但他没有选择当局外人,而是第一时间报名、接受志愿者工作培训,从4月3日开始,同众多志愿者一道,投身家乡抗击疫情第一线。
  “大家请相信,只要齐心协力,共同遵守防疫管理规定,很快就可以战胜疫情。”由于管控街道留守老人居多,大家对封控管理的重要性不能理解,总想随意走动,作为志愿者讲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句话。随着排查任务的深入,李春林的工作也越来越多,从人员管控到洗消、流调、搬运物资……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记者 张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