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3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元旦假期去哪儿?这些场馆有活动

本报记者为你“探路”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太原多个场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山西博物院的琉璃艺术展、山西省科学技术馆的冬奥主题活动、太原市图书馆的各类互动活动等。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场馆的防控举措在日常消杀的基础上也有所“加码”,希望每一位入馆市民都能遵守有关规定,度过一个欢乐又安全的假期。

“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 在山西博物院开展
  年终岁末,年味渐浓,山西博物院又一重磅展览来袭。12月31日,由山西博物院主办的“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一层开展。本次展览汇聚300余件(组)山西琉璃艺术精品,展现独特的东方优秀文化之美。
  山西自古就是琉璃生产、使用的重要地区,山西琉璃应用广泛,无处不在。其工艺传承有序,流派众多,其造型庄重、色彩绚丽,是优秀的东方文化遗产,传承千年而熠熠生辉。
  本次展览共分三个单元:“天地凝韵”“庙堂神韵”“古彩新韵”。展期至2022年3月20日。
  此外,山西博物院正在展出的还有关公文化展、杨柳青年画展、丝绸之路文物展及山西青铜博物馆的铜镜展,还采用线上展览与实体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多元化观展服务。
科技馆里喜迎冬奥
  2022年1月1日至3日,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举行“科技助力迎冬奥逐梦冰雪向未来”新年主题活动。
  元旦假期,在省科技馆一层大厅,亲子家庭通过现场预约,可用纸浆制作冬奥体育图标。该活动每天举办4场,每场限5组家庭。
  在省科技馆三层展厅,亲子家庭打一场旱地冰壶,探究冰壶运动的科学原理。该活动每日举办4场,每场限6组家庭。
  “智慧化”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大的亮点。北京冬奥会上有哪些黑科技?体育项目背后有什么科学内涵?元旦假期,亲子家庭可以走进儿童科学乐园科学剧场,寻找答案。
  “草木之花多五出,独雪花六出。”雪花为什么是六角形?为什么说下雪不冷化雪冷?“科学有曰:雪花纷飞”活动,将为观众答疑解惑。
  此外,市民还可聆听科学课程《雪为什么是白色的?》,参与勇往直“潜”、探秘陀螺仪等科学实验,观看《科创百年——建党100周年科技成就科普展》《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览。
太图21项活动邀您参与
  12月30日,太原市图书馆发布了2022年元旦活动安排,21项活动邀读者参与,还有惊喜大礼。
  这些活动包括:“太图讲坛·加油考生系列|成就艺术之路”“心灵港湾|健康心理一对一”“市民课堂·传统文化|中华武术系列体验课”“创意点亮生活 山西文创艺术展”“马克思书房经典诵读”“手绘初心·红色书画展”“读‘中华再造善本’,赏古籍传统文化——雕印之美”“精品电子讲座、影视专题放映”“书香太原——你选书、我买单”“线上晒馆藏”等。
8座“太图自助图书馆”开放
  12月30日,由太原市图书馆自主建设和运营的首批8座“太图自助图书馆”正式面向读者开放。太图成为了省内首家实现“网上预约、投递到柜”借阅服务的图书馆。
  首批开放的8座“太图自助图书馆”,有5座沿地铁2号线分布,分别位于府西街站、大南门站、南内环街站、长风街站和通达街站;另有3座分别位于太原市图书馆、太原汽车站和高新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
  读者只需通过太图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太图约书”绑定读者证,即可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选择“投递到柜”,太图将会免费配送该图书至指定的信用借阅柜。读者还可通过支付宝扫码登录,选择图书、选择较近的信用借阅柜、提交订单,进行免费借书,实现太图预约图书到柜服务。
  “太图自助图书馆”既支持太图实体读者证,也可支持太图电子读者证。读者的芝麻信用分只需达到550分以上,即可通过支付宝扫码免押金办理电子读者证。办证后,读者就可以在借阅柜和手机终端进行借阅图书自助操作。
  此外,信用借阅柜内展示图书可直接借还,所有太图馆藏图书均可归还至市内任一“太图自助图书馆”服务站点,为读者带来方便、快捷、高效的阅读体验。 晨报记者 梁耀华 高万军 通讯员 李霞 李燕 杨静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