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晋塔”大力士打造“山西智造”新名片

  12月22日上午,随着一声“出发”号令,一队集装箱货车满载着6台塔机部件,缓缓驶出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发赴印尼。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落户山西综改示范区投产以来,围绕“蓄能、扩规、提质、增效”发展主线,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通过坚定实施“走出去”战略,持续助力我省及国内外重大项目建设。
助力省内外重大项目建设
  在山西·潇河新城2号酒店项目建设现场,一台高达160米的塔机来回运转,不时将建筑构件吊运到施工部位。
  这台“大力士”便是山西综改示范区入区企业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晋塔”C8522P塔机,也是该公司目前所产吨位最大的自升式塔机。“这款塔机结合了国内外塔机结构设计优点和理念,最大工作幅度85米,独立高度70米,附着最大高度292.3米,额定起重力矩5000KN·m。塔机三大机构均采用变频调速,调速性能好,运行平稳,不仅填补了我省空白,也为超高、超大型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设备保障。”一位技术人员说道。
  除了酒店项目,在潇河新城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现场,“晋塔”产品也大展身手。
  这是该公司积极服务转型发展的缩影。在市场开拓上,“晋塔”产品先后参加省内太原首义门、晋城丹河新城、大同玖珑湾、河津市政府服务中心、昔榆高速等重点工程建设。在省外,“晋塔”产品除助力河南郑州新区、廊坊临空经济区回迁安置房、邯郸市永年中学、兰州万达广场重点项目,更有300余台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产品参建雄安新区,助力国家千年大计。
“走出去”步伐铿锵有力
  “目前,公司以深耕省内、布局全国、拓展海外为指导,现已形成以山西为中心,西北、京津冀地区为两翼,向华中、内蒙古等周边区域加速拓展的市场布局。”山西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玉红说道。
  近年来,该公司以打造集设计、制造、安装、租赁、咨询服务于一体的建筑装备全产业链的专业制造商、供应商、服务商为目标,以打造 “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专业建筑装备综合服务商为使命,加强项目引领,以“大客户、大项目”带动市场开发,与驻晋央企、省属重点企业搭建战略合作平台,通过重点项目、标志性工程带动省内、省外市场拓展。
  去年,在受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下,“晋塔”产品逆势而上,成功入驻中亚乌兹别克斯坦。而在此前,该公司产品已经出口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喀麦隆、贝宁等国家。“既是走向国际的又一次重大成果展示,也是企业生产经营自我提升和革新的一次蜕变。”薛玉红介绍,之前的出口,主要是与省内优质企业资源互补,实现省外抱团发展,尚属于“借船出海”。“随着新厂区的投产,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和山西建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组建专门的团队,积极自主布局海外业务,真正实现自己‘造船出海’。”薛玉红说道。
打造“山西智造”新名片
  走进9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林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设备从头延伸到尾,工人只需按动操作按钮,绝大多数工序就可自动完成。“即使是在办公室,都可以从手机上通过软件随时监控工序质量。”工作人员杜林说道。据介绍,新工厂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100%,全部生产设备数控化率达84.1%,所有产线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已申报山西省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开拓市场必须有过硬产品。为强化研发创新,该公司把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全力打造人才发展集聚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通过成立“创新工作室”和“技术中心”,为职工搭平台、建机制,加速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转化。目前,公司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研发的多款中大型塔式起重机,中低速变频施工升降机,第四代、第五代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不断丰富我省高端建筑装备制造谱系。同时,通过开展职工“五小”创新竞赛活动,不断激发职工的钻研业务的能力,仅2021上半年,就推进实施小改小革11项。“我们将充分利用现有平台,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打造好‘山西智造’新名片,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国企担当。”薛玉红说道。
晨报记者乔建彬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