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2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指间”管理者“掌上”服务员

太原政府专职消防员智慧管理平台全面上线运行

  12月22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政府专职消防员智慧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仪式,全面开启政府专职队伍智慧化、高效化、专业化管理教育新模式!
  平台兼顾“现实问题”和“基层诉求”,融合“人力+科技”“传统+现代”管理优势,历时近1年的攻关研发,成功建成集请假审批、日常量化、签到打卡、结构数据分析、风险防控提示、优待政策“一证通”、知心驿站答疑解难、实力状态实时更新“八位一体”的智慧管理系统,切实打造政府专职队伍的“指间”管理者和“掌上”服务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立足队伍建设发展实际,以“办实事、开新局”为牵引,紧扣“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管理教育”新课题,策划研发“政府专职消防员智慧管理平台”,彻底破解“管理教育效率低、工作关联不紧密、福利保障有落差、职业归属不强烈”4类突出难题,全力推动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键服务”提升管理效能
  平台开通请销假线上报批、离队归建打卡报备等“指间”服务板块,让政府专职消防队员“足不出户”、不离营区即可完成各类申报程序,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指战员少跑腿”的良好初衷,最大限度集约消防救援站执勤力量、大幅度提高队伍日常管理和工作效率。
“聚合共享”实现动态管控
  平台全面体现数据化管理理念,开设“数据舱”,全方位涵盖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岗位、队龄、在岗、请假、培训、年龄结构等信息,实现了立体化“数据成像”,设置多层次、多角色管理端口,对政府专职消防队员信息档案、绩效考核成绩、实力分布情况、流动调整情况等进行实时统计,让管理者随时随地“点击”获取最新最准确的管理“一手资料”,为政策制定提供准确依据,彻底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了跨部门大数据的聚合和共享。
“量化考评”促进良性发展
  平台突出量化管理,将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作、学习、训练、生活形成量化积分,为日常考核提供重要依据;突出智慧化管理,引用数据挖掘技术对考核成绩进行分析,研判薄弱环节,为科学管理提供智力支撑;在此基础上,平台搭建体能成绩“龙虎榜”,结合支队《政府专职队员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工资待遇、个人晋级、劳务续签等全面挂钩,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充分激活队伍内生力。
“微宣阵地”涵养精神力量
  平台开设教育“微阵地”板块,紧密契合队伍实际化、层次化、个性化特点,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量身定制教育课堂,定期开办安全知识、条令法纪、政治教育、典型事迹宣讲、重大精神解读等线上分享会,用“微手段”讲清“大道理”“微课堂”撬动“大主题”,切实树立分类分层管理教育理念;同时,依托平台定期发布调查问卷,开展心理普查,精准掌握专职队伍思想动态,及时照亮管理“盲区”。
“知心驿站”凸显主体地位
  平台开设“知心驿站”窗口,面向广大政府专职队员倾听“诉求心声”、鼓励“建言献策”、解决“挠头难题”,切实搭建支队党委和广大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连心桥”,通过平台带回基层声音、传递组织温暖,全面焕发广大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优待证件”强化职业认同
  经支队党委统筹谋划,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依托平台制作“消防救援人员电子证件”,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凭此证在市内可享受当地现役军人同等的公共交通出行优待政策,在购票、安检、候车(机)、乘车(机)过程中可使用优先通道(窗口),享受优先或免票待遇;在就医过程中凭此证可直达“绿色通道”,提供有效、便捷的就医渠道;在参观游览省内政府定价管理的旅游景区(景点)时凭此证可享受免票政策。电子“一证通”有效解决证件管理和防伪难题,有力增强政府专职消防员对职业身份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和获得感。
  “政府专职消防员智慧管理平台”是太原支队全面提升队伍管理教育水平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为基层办实事的一项重要成果。支队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完善各项功能系统,全方位推广运用,全力破解制约队伍发展建设的各项攻坚难题,为山西消防救援队伍挺进“第一方阵”,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太原智慧”和“太原力量”。
晨报记者张旭东特约记者苏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