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战场画报》鼓舞干劲

  红色的背景,一名昂首吹号的战士,一支扛枪行进的队伍。这本于1943年1月由第一二九师政治部出版的《战场画报》,是为了提高部队的战斗信心,将部队的战斗、学习、生活等情况用彩色绘画、木刻印画、摄影、剪纸等形式呈现,便于部队总结经验、克服困难、鼓足干劲、取得抗战胜利而创办的。
  《战场画报》里的连环画“平顶山战斗”“火烧阳明堡机场”“阳武战役剪影”“敌特清水的暴行”“巧杀敌人”,每组画都附有文字故事或诗歌,是敌后抗日根据地图文并茂,趣味与教育融为一体的优秀刊物。
  《战场画报》由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主办。早期因制版困难,画报是单张石印,不能照相制版,只能刊登木刻和线条简单的美术作品。集中报道了百
  团大战的消息,很有价值。1944年6月,部队领导决定出版摄影画报。一二九师政治部副主任黄镇指派当时一二九师的战地记者高帆,前往晋察冀画报社请教并协助制版。
  高帆化装后,腰里塞了两颗手榴弹,带着刘伯承、邓小平的信件和一叠照片,在武工队员的护送下,越过重重封锁线,从晋冀鲁豫去了晋察冀军区。高帆在晋察冀军区把照片制成铜版,带回摄影制版材料,往返40天,历尽艰辛,圆满地完成了首长交代的任务。从此开始,《战场画报》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开始发表摄影作品,成为鼓舞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
  “战争是革命军人生命价值的最高体现,记录战争是战地记者生命价值的最高体现。”这是高帆经常自勉的两句话。那一段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使高帆在革命战争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成长。晨报记者 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