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1月1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四千师生学逃生 一懂一会记心间

  为切实提升广大师生消防安全素质,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近日,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深入运城市人民路学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指导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帮助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遇到火灾,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有序疏散,防止踩踏”。演练开始前,运城市人民路学校安全处工作人员通过广播播放了消防安全疏散注意事项,提醒安全疏散组人员到达指定位置。
  随着哨音响起,只见教学楼冒起浓烟,各班老师根据消防安全疏散预案要求,迅速带领同学们捂住口鼻,低姿弯腰快速通过烟雾区域疏散至学校操场。经过5分钟的紧张疏散,全校4300名师生安全到达操场。“刚才在疏散过程中有的同学嬉戏,有的同学在烟雾发生处驻足观望,有的未按照规定捂住口鼻,有的同学未选择无烟楼梯进行疏散,而是强行通过浓烟区域进行疏散,这些都是消防安全疏散中存在的不足”。在学校操场,支队宣传人员对消防应急疏散工作进行了点评,指出了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
  作为小学生,大家要熟悉掌握消防安全“一懂一会”,一懂就是懂得正确拨打火警电话,一会就是要会火场逃生。在现场,宣传人员结合小学生特点,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普及了正确拨打火警电话内容和步骤,讲授了火场逃生的要领知识,倡议广大学生知隐患、懂避险、会逃生。“这个VR眼镜里有模拟的火灾场景,可以教会大家辨别火灾类别,选用灭火器材,进行模拟灭火。”活动中,宣传人员指导教职工利用VR眼镜体验模拟火灾场景,引导教职工辨别火灾种类,并根据火灾类别选用合适的灭火器,最终完成模拟灭火任务。“在11月9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就是要让所有师生牢记消防安全,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活动结束后,运城市人民路学校校长张建民要求全体师生认真总结学习演练成果,研究分析短板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校园消防安全。
(张彦 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