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专门的党刊”《共产党人》

  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参观“初心映三晋百年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物特展”,可以看到一本纸张泛黄、略有残缺的《共产党人》创刊号。
  《共产党人》创刊于1939年10月,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创办的党内刊物。
  当时,随着日寇相继攻占广州、武汉,抗日战争逐渐转入战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在继续坚持灭亡中国的总方针下,对其侵华的战略和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在军事上,日本基本上停止对正面战场的战略性进攻,采取以保守为主的方针,逐渐将其注意力集中于打击和消灭八路军、新四军。在政治上,把以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的方针,转变为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企图诱使国民党政府妥协投降。
  为了更好地应对国内外、党内外的众多挑战,更好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党中央决定创办一份机关刊物,经过认真筹备,《共产党人》应运而生。
  为让全党充分认识到创办党中央机关刊物的目的、意义以及为全党指明正确前进方向、道路,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刊登在创刊号上。在这篇重要文献中,毛泽东同志既直面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投降危险、分裂危险和倒退危险日益发展着等问题,又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更为重要的是,毛泽东同志论述了《共产党人》出版的主要任务就是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并明确指出,出版《共产党人》这样的党刊就是“帮助进行这件伟大的工程”,第一次提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并进行精彩阐释,堪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奠基之作,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篇章。 晨报记者 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