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10月20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健康码异常人员 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省疫情防控办发布健康提示

  晨报讯(记者 田勇 通讯员 郝东亮)自10月17日陕西西安市报告2名上海籍游客核酸检出阳性以来,宁夏银川市、吴忠市,甘肃兰州市、张掖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内蒙古阿拉善盟,湖南长沙市,贵州遵义市,北京丰台区等多个省市先后发现相关病例,截至10月19日17时,已累计报告24例本土病例。目前,全国共有5个中风险地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内蒙古二连浩特市锡林社区、二连浩特市西城社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为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10月19日,省疫情防控办发布提示。
  主动报告登记。请公众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及时了解国内疫情动态。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程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健康码异常 (黄码或红码)的人员,以及有病例关联地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 (村)和单位报备,接受社区 (村)管理,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对14日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严格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14+3”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低风险区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7+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对与各地公布感染者行程轨迹有时空交集的入晋返晋人员实施“14+3”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报告本土病例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地市旅居史的入晋返晋人员,应主动开展至少一次核酸检测,做好14天健康监测,待确定风险等级后及时调整相应管控措施。
  加强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近期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疫情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晋后,主动向所在社区 (村)和单位报备,按要求执行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就医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请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请公众继续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等交通场站,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学校等重点单位,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 (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戴口罩、“一米线”、常通风、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防范疫情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