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山西省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

奋力开拓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事业

  他们,热爱医学,情系百姓,并肩前行,默默奉献……他们虽只是一代代医学服务者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凭着爱心仁心和执着的事业追求,汇聚在一个担负重要任务的医学科技社团之中,把个人理想融于人民的医学健康事业,为医学的传承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山西省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简称“山西省足健会”)已经走过23年的奋进历程。围绕“弘扬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研究发展,培训普及,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办会宗旨和“研究和推广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以及搜集、整理、验证、研究和推广民间各种自然疗法”的基本任务,一直以坚实的脚步在发展之路上奋力攀登。

发展中回归
《史记》中提到:“上古之时,医有俞跗,治病不以汤液醴酒、镵石挢引、案扤毒熨,一拨见病之应。”这表明,我国早在上古时代就有了按摩疗法。从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可以看到,我们的祖先早已认识到人体足部及其他一些部位的许多敏感反应点与内脏器官的关系,指出刺激这些反应点可起到治病的作用。在西方,对于反射疗法的源流,有不同说法。有的书籍中称,在公元前2500年,埃及即运用按摩手部、足部的方法来治病。欧洲中部一些国家一直流传有“区域疗法”。另有材料指出,印度和美洲的印加文明,也有采用按摩足部方法治病的记载,直至近代,美洲印第安人部落还存在这种治病方法。
  社会逐渐“文明”以后,人们穿鞋穿袜,有医有药,就不约而同地放弃或疏远了被认为是“原始的”治疗手段,以致反射疗法难登“大雅之堂”,只在民间断续流传。按摩推拿一直是我国主流医学的一个部分,但由于种种原因,其中的足部按摩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未能得到发扬光大。20世纪初,欧美医生开始用现代科学对自古流传下来的手足按摩术进行整理研究,逐渐将它发展为一门独立的学科。他们将这门学科建立在神经反射理论的基础上,命名为反射学。
  20世纪80年代以来,人们日渐认识到过分依赖化学合成药物带来的弊端,也尝到滥用药物的苦果,各种医源性疾病和药源性疾病的发病率上升,促使人们去寻求某种替代疗法或补充疗法,特别是不使用化学合成药物和不造成开放性创伤的自然疗法,因而自然医学、自然疗法在医学界和社会上重新受到重视。恰在此情势下,在我国,近代反射学方法逐渐从海外传入。
  1991年7月,中国足部反射区健康法研究会成立。随着反射学和反射疗法研究和推广工作在全国深入广泛开展,我国的反射学科在理论上也有较大发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华反射学。中华反射学既继承我国传统医学的精华,又吸取现代医学的营养,是中华传统医学的一部分,同时是世界反射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派。基于中华反射学的中医反射疗法,因其在更高水平上融诊断、治疗、防病、保健于一体,既是物理疗法,也是心理疗法,还可以与化学疗法、手术疗法等其他疗法结合起来运用,医疗防病保健效果显著,且简便、安全、经济,同时在自然医学中涉及面比较宽,相关疗法比较多,对它的研究与对自然医学的研究不可分离,所以在自然医学领域中被摆到重要位置。
传承中光大
  中国足健会成立后,随着中医反射疗法在全国的逐步推广,山西逐渐拥有一批中医反射疗法专业工作人员,胡学义是其中的佼佼者。到1997年,时年55岁的胡学义开始筹备山西省足健会。1998年7月,在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山西省足健会在太原成立。
  23年来,三届领导班子担当作为,与理事会其他成员团结凝聚在一起,带领广大会员,秉持山西省足健会的初衷,积极在传承中光大中医反射疗法,着重研究和推广最主要的分支足部反射疗法,同时研究和推广与中医反射疗法有内在联系的自然医学和其他自然疗法,注重发掘研究和推广民间各种自然疗法。
  在山西,如何推动中医反射疗法在传承中光大,把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事业发展起来,是山西省足健会历届领导班子的工作主题。他们一直遵循“以业务发展牵引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保证业务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抓好落实,每年召开一次理事扩大会议。2017年9月成立党支部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从2018年7月开始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扩大会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工作。2021年5月以来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结合学习,及时总结、全面安排各项工作。平时着力做好自身建设、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专业培训等具体工作。
  经过23年持续努力,会内工作力量得到增强。1999年2月成立门诊部,1999年5月成立技能培训中心,2005年成立反射疗法职业培训学校(后更名为山西仁义按摩职业培训学校)。2018年以来,成立了足疗、小儿推拿、正骨、神针火、根源特色足疗、足行健、气功导引疗法等7个专业委员会和足疗、宇泉罐诊罐疗、八卦挑针、综合调理、姚氏正骨、神针火康养、非药物健康养生、反射疗法综合理疗、颈腰专科调治、太极推、疑难杂症调治、中医外治法、根源特色足疗、经络调理、气功导引等15个专业团队。2021年5月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由20多位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专家组成。目前这些工作机构和团队共有2000余名成员,其中骨干专业人员近100人,与研究会总部人员组成研究会会员队伍。培养出数万名中医反射疗法及其他自然疗法专业人才,既使省内医疗卫生机构有了一批中医反射疗法专业人员,又推动全省形成一个新的健康服务行业即足疗行业,同时促进了自然疗法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和服务业发展。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科普受众由少到多,逐步扩展到全省各地。
研究中创新
  山西省足健会从成立至今,在学术技术研究工作中,历届领导班子都在本会和本行业内一贯倡导、推动和支持专业理论技术创新,一批专家和专业人员肯钻研、善创新,在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领域取得一批创新成果。
  山西省足健会创始人、名誉会长兼足疗专业委员会主任胡学义,长期致力于中医反射疗法按摩快速诊疗方法研究,在“对应反射疗法”等方面形成一套富有创新的方法技术,并在调理实践中取得很好疗效。山西省足健会会长郭建新介绍:“以前省中医药管理局的一位局长说过,胡学义老师是按摩推拿的‘大把式’。他在带徒和培训讲课时专门讲解过他的快速诊疗法,这是中医反射疗法的一项创新技术。”中国足健会多次授予胡学义荣誉称号并委以重任,2016年12月授予“中华反射学事业贡献奖”,2017年6月聘其为“中国反射疗法行业首批高校专业技能导师团队成员”,2019年11月聘其为中国足健会专家委员会顾问委员,2021年7月授予“中华反射学专家”。胡学义还在2009年9月被山西康华医学专修学院聘为反射疗法教授,2017年6月被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健康管理与社会服务系聘为实践导师。
  常务副会长、62岁的李玉泉,从1989年开始研究拔罐诊疗方法技术,后来发明出中医反射疗法与拔罐疗法结合的“宇泉罐诊罐疗技术”和“宇泉罐”,并创立形成一套独特的技术理论体系、标准体系和操作体系,被人们称为“拔罐王”。
  顾问、68岁的贾生富,年轻时开始学习研究足部反射疗法,研创出“枣木棒足疗法”,并与他人合著《枣木棒式足疗》一书。这一疗法,利用了枣木的活血功能,在诊疗方法上更有独到之处,是颇具特色的创新技术。
  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64岁的青献春,是山西中医药大学老教授、主任医师,长期研究自然医学、自然疗法,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擅长治疗内、妇、儿、皮等诸科疑难杂症,对各种肿瘤的中医治疗和术后调养也有独到经验,是山西省名中医、山西省优秀专家。
  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54岁的王树国,是山西省针灸医院四科主任、主任医师,山西省名中医。在自然医学学术和自然疗法研究中,有多项开创性成果。
  名誉会长、51岁的张明亮,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峨眉内功导引按蹻术传承人和中医九针疗法传承人,在气功导引疗法研究上取得突出创新成果,撰写出版了《二十四节气导引术》《中医导引术》等十多种专著。
  山西省足健会在研究中创新的事迹层出不穷,他们的创新成果是对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发展的宝贵贡献,他们的创新精神值得大力传扬。
服务中推广
“山西省足健会的办会宗旨,根本是八个字:服务社会,造福人类。这既需要在传承和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又需要在服务和推广上做文章,使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山西省足健会第二届会长吕连贵如是说。“送健康、促就业,公益科普三晋行”是山西省足健会成立不久就开展且长期开展的一项活动。胡学义为此撰写出60多万字的科普简本,编印出3000套讲义、挂图和15万多份传单,安排制作出160多个光盘,购置了许多保健器材。他带领一批中医反射疗法专业人员,到农村、下工厂、进社区,举办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120多次,将科普资料、保健器材免费发给科普学员,为4万多名群众进行了疾病诊疗。
  在义诊中科普、在科普时义诊,成为山西省足健会平时的一种活动模式和工作惯例。每年参加山西省科协组织的“全国科普日暨科普三晋系列活动”也是如此。除研究会领导成员外,王鑫山、赵巧瑞、薛玉梅、马翠萍、常继文、李秀国、邢晋豫、梁宝红、赵俊峰、侍膺达、李德武、刘宏芳、刘亮萍、申晋璐等一批专业人员,在义诊和科普中发挥了骨干作用。近些年来,随着研究会内一系列专业团队的成立,各团队也把义诊和科普作为重要活动,每年都组织开展,如八卦挑针团队在赵人伟带领下,自2014年以来每年在农历每月初一、十五以及重要节日都到基层进行义诊。
  开展培训学习活动,培养专业人才,是山西省足健会在服务中推广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的“重头戏”。从2010年开始,胡学义到原山西中医学院等院校系统义务讲授生物全息理论和中医反射疗法课程;赵巧瑞到山西康华医学专修学院义务讲授中医反射疗法及相关理疗课程;郭建新从2018年至2019年在太原市青年宫成人按摩推拿学习班和小儿推拿学习班授课;李玉泉所带领的宇泉罐诊罐疗团队面向全国,通过培训、建站,大力推广宇泉罐诊罐疗知识技能;副会长刘利华多年来在省内外中医反射疗法培训中承担教学任务,在全省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中兼做网上反射疗法授课工作;副会长、正骨专业委员会主任、非物质文化遗产姚氏正骨疗法传承人姚卫国多次在山西省足健会组织开展的中医健康知识培训学习活动中授课;副会长、神针火康养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文义多次组织举办神针火疗法培训班……
  说到未来的发展,会长郭建新踌躇满志:“山西省足健会有吕连贵老师、胡学义老师和前两届领导班子、理事会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书记张国鑫同志和党支部配合默契,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总结经验,展望前景,我们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是要坚持‘学习为常,研究为本,传承为基,创新为要,服务为先,推广为重’的定位。重点搞‘三大活动’,即大搞培训学习活动,深搞研究开发活动,猛搞产业促进活动。要强化传承,进一步培养专业人才,通过培训基地和服务站,把中医反射疗法和经络穴位按摩推拿、刮痧、拔罐、贴敷、艾灸、食疗、气功导引等逐步普及到全省人民群众中。要推进发展,进一步引深学术技术交流研讨,加强中医反射疗法和自然医学研究创新,并帮助支持相关企业、店院转型升级,促进我省自然疗法医药健康养生产业和服务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晨报记者 杨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