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群众散布“谣言”保护嘉康杰

  嘉康杰是我省夏县人,早年参加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曾两次留学日本。1921年回到家乡,致力于平民教育,先后在夏县、运城等地,创办以太小学、夏县平民中学、运城河东中学等,积极宣传新思想。1927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嘉康杰临危受命,先后担任中共河东中心县委书记、河东特委组织部长等职,长期深入群众中间,致力于恢复党组织的工作,发动群众搞革命。
  有一次,敌人为了寻找嘉康杰,遍山搜索。一个羊倌正抽了几根葛条,准备回去修理破烂的簸箩。刚编了一个大圆圈,忽听敌人搜山,顺手将葛条圈子挂在树杈上,拔腿就跑,藏在一个石崖下。敌人经过,见到羊倌挂的葛条圈子,慌慌张张退了回来,并议论着:“山上怎么有这样的大圈子,恐怕是叫我们往里钻的吧,不好,快回去,嘉康杰肯定使了法术上天了。”
  敌人走了,羊倌回去把
  这件事传开了。泗交一带的老百姓为了保护嘉康杰,就在路上、墙上到处挂葛条圈子。从此,嘉康杰会上天的故事传开了。敌人听了,心惊胆寒。这为保护嘉康杰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嘉康杰知道后说:“好,群众有智慧,这就是力量。”这一来嘉康杰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有一次,嘉康杰正在夏县城内演讲,讲到半截,空中“叭”一声枪响,宪兵队又来抓人了。嘉康杰在地下党掩护下跑出北门,跑了十余里,敌人还紧追不放,还能真真切切听见后面的敌人叫喊着:“快追,就是前面那个戴草帽的……”跑到西阴村北土丘上一座坟园门口时,嘉康杰发现门边有条蛇,便卸下草帽往上一盖,越墙藏进坟园。那几个宪兵追到跟前,只见草帽,不见嘉康杰人影,抓起草帽,见下边一条白白的蛇蜕,立即断定,嘉康杰遁土走了,那是他蜕下的皮。宪兵丧气而归,到警察局报告说:“嘉康杰遁土入地而走,我们无能为力。”
  当地群众都说,嘉康杰可以上天入地,有一种不可战胜的“法术”。这些“传言”使那些妄图捉捕嘉康杰的敌人心惊肉跳,其实,这完全是当地群众为保护嘉康杰故意散布的。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