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王赛赛 80后刑事法官的忠诚干净担当

  ■ 白婕 毛应厚/整理 李岗任路/摄
  “法官的舞台不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不在七彩斑斓的霓虹灯下,也不在高谈阔论的喧嚣声中。法官的舞台在庄严的法庭上,在高悬的国徽下,在清脆的法槌声中。”王赛赛经常用这句话来告诫自己。王赛赛办理过涉及被害人1000余名的诈骗案、较有影响的重大职务犯罪案、多部门联合挂牌督办的“陈鸿志涉黑案”等一大批案情复杂、影响较大的刑事案。十余年来所经办的案件无一引发涉诉上访,实现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9月1日,在省高院以“初心·使命”为主题的“传承优良传统,弘扬英模精神”事迹报告会现场,山西高院融媒体团队专访了王赛赛,倾听他讲述在审判执行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英模事迹。
事迹报告
  我叫王赛赛,现任长治市屯留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英模事迹报告会”的现场,与大家分享我在审判工作中的一些见闻、经历和思考。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能将一纸判决硬塞给当事人
  作为在大学一年级就入党、已有16年党龄的党员,我从进入法院大门的那一刻开始,就始终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我能够将法律条文的刚性属性,通过生动事例予以精彩呈现,乐于亲近群众,让人民群众通过我的一言一行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在承办长治市最大的一起集资诈骗案件中,我除了抽丝剥茧审理好复杂案情,还要面对被诈骗近1.6亿元的1000多名受害群众。案件在移交法院之初,在案扣押财产与诈骗金额相距甚远,被骗群众情绪激动。我细细审阅卷宗材料,辗转洛阳、许昌、三亚等多省市,通过补侦查封固定了5000余万元的涉案财产,让老百姓又看到了希望。一次次,群众代表来到法院反映问题,我都能耐心接待,细致讲解案件进展,通过多次的沟通交流,被骗的老大妈、老大爷渐渐平复了情绪、慢慢舒展了愁眉。
  在承办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中,因案件系情感矛盾引发且被告人具有自首情节,无法对被告人判处极刑,案件开庭时被害人的父母情绪激动。我多次主
动找到被害人亲属讲解案情,宣讲少杀慎杀的刑事政策,找来生效的类案判决进行比对,积极协调单位为被害人亲属争取司法救济,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最终被害人亲属接受了判决结果,并在结案后送来了感谢的锦旗。
  接过沉甸甸的锦旗,我内心无比欣慰,欣慰自己没有机械地办案,没有将冰冷的裁判结果通过一纸判决硬塞给当事人,而是感同身受地理解当事人,耐心细致地引导当事人,饱富感情地疏导当事人,让他们从思想、情感、法律上都能水到渠成地接受裁判结果,做到案结事了。
  恪尽打击犯罪职责用扎实法律素养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进入长治中院工作11年来,我一直在刑一庭工作,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司法实践,具备了扎实的法律功底、娴熟的办案技巧、丰富的审判经验,始终坚守一名刑事法官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的法定职责。
  我先后审理的一大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有全国、全省重大影响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如山西省监察委“留置第一人”山煤集团原董事长郭某受贿案,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王某某等三人受贿、玩忽职守案,山西省经信委原总工程师杨某某受贿案,阳泉市平定县原县委书记王某某、原政法委书记杨某某受贿案;有长治有史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涉案毒品数量最大的犯罪窝案,如被告人施某某、武某等27人贩卖、运输毒品案,涉案毒品达600余公斤,全案经依法审理判处20人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有案情非常复杂的涉民生类案件,如被告人郭某某、常某某等15人集资诈骗案,涉及受害群众达1000多人、涉案金额1.6亿元,系长治市涉案被告最多、涉案资金最大、涉及群众最广的一起非法集资类案件。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主动请缨,加入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合议庭,参与办理了长治市第一起涉黑案件“张补胜涉黑案”,对口指导四个县(区)法院的黑恶案件审判工作;承办了全国扫黑办、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挂牌督办,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陈鸿志涉黑案”。该案被告人80名,证据近700本卷宗,涉案91起犯罪事实、27起违法事实,涉案财产527项,总价值100余亿元。面对长治中院有史以来涉案人数最多、案情最为复杂的重大案件,作为案件承办人,我及早介入精心准备。待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先后组织公诉人及116名辩护人召开了4次庭前会议,带领10余人的审判专班,经过近半年加班加点工作,充分熟悉案情,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最终经过19天庭审,顺利完成开庭任务。庭后及时起草审理报告,经过17次评议,解决了100余个法律适用问题,最终形成了300余万字的审理报告、80余万字的判决书,按期下判,圆满完成了这一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案件的审判工作。案件高质高效的审判工作获得了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和省高院的高度评价。
  捍卫政法铁军荣耀用责任和担当坚守人民法官的初心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时刻牢记手中的审判权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行使审判权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社会公平正义。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哪怕夹带了一丝丝的私心,都会给裁判带来不公正的结果,因为我深知一次不公的裁判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尤烈。
  清晰记得,有一年夏天的中午,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被告人的妻儿,在单位停车场蹲守,向我车内扔进一个包裹着钱款的黑色塑料袋,被我严厉拒绝,并劝导他们应该尽可能地筹钱赔偿死者家属,而不是拉拢腐蚀办案法官。
  还记得一个深秋的晚上,我在单位加班,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说,家里来了一个不愿说明身份却非要见我的女子。我急速赶回家中才得知,所来女子是一名诈骗国家农业补贴资金上诉人的妻子,她多次从单位门口尾随我,打探到了我的住址,希望我在二审能够减轻对她丈夫的处罚,说着便掏出了报纸包裹的钱款,被我严厉斥责并轰出家门。
  面对金钱的诱惑我懂得克制自己的私欲,一如既往地坚持职业操守,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的训诫,更懂得自己是政法铁军的一员,要维护这个集体的荣耀,担当这个队伍的使命。
  作为法官,要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刻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法官的舞台不在觥筹交错的酒桌上,不在七彩斑斓的霓虹灯下,也不在高谈阔论的喧嚣中。而在庄严的法庭上,在高悬的国徽下,在清脆的法槌声中。
  让人敬重的人分两种,一种是在一件事情上敢为人先、出类拔萃,做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另一种是在一件事情上自始至终、任劳任怨,做到了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真正把工作当做了一生追求的事业。大部分人不可能做到出类拔萃,但我们可以选择坚守。
  我就是一名坚守者。我是山东人,研究生毕业后来到长治工作,去年被山西省纪委监委抽调到太原参加全省金融系统一起特重大贪腐案件的办理,这一抽调就是半年。作为独生子,却未能抽出时间陪伴身患癌症的父亲,只是在父亲病症最为严重的日子,伺候了他生命中最后的二十多天。父亲走后,母亲安慰我说:“干好工作就是对你爸爸最大的孝顺了。”
  我只是做了一些应尽职责的工作,组织却给予了我很高的荣誉,所以我有更充足的理由和动力去坚守。
  在这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淬炼忠诚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永葆清正廉洁,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以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成绩,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长治市检察院高庆祥:他是名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法官
事迹宣讲
  我是长治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高庆祥,在检察院长期从事审查起诉工作,因为工作往来和王赛赛认识。我眼中的王赛赛是一位有着坚定法治信仰、深厚法律功底、精湛实践技巧的全能型、专家型、敢担当的法官。
  进入新时代后,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官在审理刑事案件过程中,需要把握保障辩护人辩护权和控制庭审节奏之间的度,在这个度的把握上,王赛赛是一个完美的庭审节奏掌控者。2018年在审理一起20多名被告人的涉毒案件时,一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无视法庭纪律,不听法庭指挥,再三在同一问题上纠缠不休。为保证庭审顺利进行,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决定让法警将该名律师带出法庭,冷静10分钟再重返法庭。
  除了驾驭庭审,王赛赛还是一个专家型法官,他能在办理案件时抽丝剥茧,透过复杂的表象发现犯罪最原始的本质。我曾听同事说,在“陈鸿志涉黑案”审查起诉阶段,我的同事一直在苦恼该案的涉案财产如何处理。在审理阶段王赛赛通过翻阅大量卷宗查明事实,核实证据,依法对涉案财产进行处理,既实现了打财断血的扫黑效果,又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
  在我眼里,王赛赛就是一名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法官。日常工作中,我也经常就案件中的疑难问题向王赛赛请教,常能从他的观点中找到新的突破口去解决问题。这样的功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练就的,也不是对法律条文的泛泛涉猎就可以具备的。在审理山煤集团原董事长郭某职务犯罪一案时,王赛赛再次不负众望,整个庭审在他的主持下,有序高效地向前推进。他在面对庭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时能够迅速抓住“症结”所在,牵得住“牛鼻子”,能够有效引导控辩双方针对案件争议焦点进行庭审活动,使得整个诉讼过程既富于理性,又具有针对性,最终该案的庭审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法律本身并无温度,能够赋予法律生命的是司法者。践行法治使命、共浴英模光辉,让我们携手前行,不忘初心,不断开拓进取。
长治市公安局刘清:
遇到法律难题就找“赛庭长”
事迹宣讲
  我叫刘清,是长治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跟法院的‘赛庭长’请教一下。”我们侦办一些疑难复杂案件,遇到案件定性、罪名确定、补充取证方向等问题,大家争执不下时,总会向“赛庭长”请教。这里的“赛庭长”就是王赛赛法官。
  遇到一些重大敏感案件的处理时,我们按程序启动公检法沟通协调机制。几乎每次代表法院出席的都有“赛庭长”,他通过自己扎实的法律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敏锐的分析洞察能力以及丰富的办案经验,总能准确把握住案件的主要矛盾,既能保证案件依法依规稳妥推进,又能兼顾案件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
  我们长治市公安局每年进行的全市公安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都会邀请“赛庭长”参会授课。课堂上,他以诙谐幽默的风格、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大量实践案例将刑事案件侦办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予以反馈,将法院掌握的刑事证据标准给侦查人员一一讲解,推进证据尺度的统一,真正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每次课堂结束后,“赛庭长”总是被团团围住,侦查员都准备了自己在办案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向他请教,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做出解答和指导。下一堂课开始前还没轮到解答问题的同志,他都会留下电话,随后进行沟通交流。
  2018年,我局侦办了全国有重大影响的“7·14”陈鸿志涉黑案,在侦办阶段我们遇到法律适用等难题时,邀请法院派员支持,“赛庭长”又一次出马。除了自己日常繁杂的工作任务外,我们专案组无论几点开会,只要一打电话,“赛庭长”总是能够按时赶到,多次和我们研究案情到凌晨,指导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法律难题,使这一特重大案件能够顺利完成侦查任务,也和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案件进入法院审理阶段,开庭时我们旁听了庭审。案件是在体育馆搭建的临时法庭进行的,场面非常庞大,参与庭审的律师有110多名、被告人80名。“赛庭长”从容不迫地掌控着庭审,既充分保障各方的诉讼权利,又注意把握庭审效率和节奏,整个庭审程序规范、平稳流畅、对抗激烈、节奏紧凑,彰显了国家依法依规严厉惩治黑恶势力的强大阵势。坐在旁听席上,看到“赛庭长”主持庭审如此高超的庭审驾驭能力,把案件事实一件件查实查透,我们都无比的欣慰,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在神圣的法庭上给了一个肯定的答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王赛赛法官刻苦钻研、业务精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从不退缩,十多年如一日扑在刑事审判工作上,取得了出色的工作业绩。除了尊重、尊敬,我们更应该学习、发扬他的崇高品格,共同为司法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