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8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筑牢政治忠诚 赓续红色血脉 锻造过硬队伍

省高院党组班子在蔡家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丁国华 张晓玮/文 李岗/摄
  近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冯军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在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牢记领袖嘱托,坚定初心使命,践行伟大精神,激励干事创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蔡家崖村是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所在地,在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是中共中央所在地陕甘宁边区的屏障和前卫,也是华北、华东、华中等抗日根据地与党中央联系的交通要道;在解放战争时期,它又是党中央所在地延安的大后方。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第一站就来到蔡家崖村。
  在纪念馆,省高院班子成员向革命烈士鞠躬默哀致敬并敬献花篮,冯军同志仔细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在鲜红的党旗下、革命烈士群体雕塑前,全体党组成员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情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缅怀革命先辈,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精神血脉,接受伟大的建党精神洗礼。
  冯军同志即席发表讲话。
  冯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遍访革命故地、红色热土,多次作出指示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17年6月,在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作出了“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的重要指示。全省法院干警要牢记领袖嘱托,高举伟大旗帜,弘扬伟大精神,接续百年奋斗,以一往无前、永不懈怠的昂扬状态奋力开启山西法院新征程,不断开创我省司法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西法治力量。
  冯军要求,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全省法院干警要从百年党史和伟大建党精神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动山西法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答好新考卷、干出新业绩。一要答好“绝对忠诚”考卷。大力弘扬革命老区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二要答好“司法担当”考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答好“锻造铁军”考卷。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审执,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履职水平。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扎实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党组班子成员、院党史教育办、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同志参观了纪念馆和晋绥边区司令部旧址。大家纷纷表示,透过图文资料及陈列的文物,感悟那段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更加激情满怀,更加坚定了投身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