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奖旗授予登城英雄

  现存地:山西博物院
  这面宽0.72米、高1.09米,绣有“登城先锋”字样的布质奖旗,将我们带回72年前的4月24日。
  1949年4月24日拂晓,我军向太原守敌发起总攻。在太原城南,紧靠首义门的西边,向敌人第11号突出部突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三军第五六二团六连在我军炮火刚刚延伸时就勇猛发起冲锋。
  在火力的掩护下,这天6时10分,第五六二团六连突击第一排成功登城。
  第五六二团副团长阎同茂指挥六连预备队登城后发现,东面首义门方向有敌人的炮兵阵地,一群敌人准备实施反冲击。在敌人调炮、架炮之际,阎同茂迅速指挥二排协同一排向东冲击。
  面对我军的火力杀伤,敌人随即往后撤退。阎同茂指挥部队交替掩护前进,连续占领3处炮兵阵地。不甘心失败的敌人,重新反扑,再被击退。
  第五六二团六连连长阎学辉率领火力组登上城头,利用被占领的敌人工事,压制住敌人的火力,继续巩固突破口。正当我军攻占第4个炮兵阵地时,敌人用喷火器烧伤我方20多名同志。不过,经过一番激战,我军依旧夺取第4个炮兵阵地。
  第五六二团四连在六连突破后,即从敌人第11号突出部靠梯登城,一部冲入纵深,一部协同六连向西侧发展,与第五六三团尖刀连会合。
  太原战役结束后,第六十三军受到彭德怀副总司令的赞扬,第五六二团四连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三军第五六二团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登城先锋”布质奖旗。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