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天涯共此时消防守团圆

山西消防网络直播成为热点话题

  农历八月十五,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山西消防组织开展了“天涯共此时,消防守团圆”主题直播活动,大家一起做月饼、送祝福、云团圆,度过了一个快乐、难忘的中秋节。
  这场直播活动在运城市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设立主会场,在芮城、永济、新绛设立三个分会场,将山西运城的中秋文化、历史故事、爱情传说分享给了全国网友。同时,借助直播活动,向网友们普及了节日消防安全、景区消防安全、文物古建消防安全等常识,让网友在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学习掌握消防知识。当天,直播活动通过中国消防微博、山西消防、运城消防、运城电视台新媒体矩阵等网络媒体平台进行了全网直播,近300万人观看直播并参与互动,中秋消防安全成为网络热点话题。
中秋月饼没做完已经出了三次警
  在运城市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营区,就在直播消防员们聚在一起开心地包月饼时,突然,一声急促的警铃响起,原来是辖区有一处垃圾堆起火了。
  正在包月饼的消防员们立刻放下了手中的活,即刻赶赴了现场进行扑救。到达现场后,消防员们迅速出动水枪,将现场明火扑灭。而就在出警的消防员们还没有归队的时候,警铃声再次响起:辖区一居民楼电梯发生故障,留守的消防员迅速赶赴救援……处置了这两起警情之后,大家刚归队没几分钟,警铃第三次响起,辖区又发生一起电梯停电故障,现场有一人被困。于是,一组消防员再次迅速赶赴现场救援……
  月饼终于出炉了,盐湖区大队把一部分送给在外地服役的消防员家属,以及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交通民警、城管队员。
  在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消防长王军家,盐湖区大队大队长苏建将消防员们亲手做的月饼送到王军父亲手中,代表大队向其及家人致以节日的祝福。
  在运城市盬街,有几名交警同志正在执勤,指挥交通。消防员们立即停车,把月饼送给执勤交警。巧合的是,其中一名女交警竟是送月饼的消防员芦超的爱人。在这个场合相遇,两人幸福地相视而笑。
视频连线聊家常云端团聚叙亲情
  直播活动中设置了视频连线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山西消防与消防界网红“黑河三炮”进行了连线,相互了解当地中秋文化,畅谈消防队伍中秋执勤的训练和生活,互相送去节日祝福。
  在活动中还组织消防员们利用微信视频与家人连线,了解家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一家人在云端团聚,共享亲情。消防员陈鑫文说:“我已经7年没有在中秋节跟家人团圆了,其实心里面非常想和家人团聚,但是因为我们工作特殊,为了能够更好地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必须要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每逢佳节倍思亲才艺表演述深情
  直播活动中还展现了由盐湖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的“多才多艺的消防员”文艺活动,消防员们通过绘画、唱歌、跳舞、乐器演奏等方式,表达了对家人朋友的深情和眷恋。
  在互动游戏环节,大家通过看图猜物、你来比划我来猜、消防水带保龄球等趣味活动,带领网友学习了消防灭火救援常用器材的使用方法,了解了日常消防设施的功能作用。
  对于消防员来说,节假日的坚守已经成为习惯。就在此次直播期间,消防员们多次出火警,处置警情……对于他们来说,在每一个节日都更加思念亲人,但他们深知:守护万家灯火是火焰蓝赋予他们的责任和使命,为此他们宁愿舍小家为大家!
晨报记者张旭东特约记者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