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为民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法院大有可为

  ■丁国华/文 李岗/摄
  9月9日,省高院党组书记冯军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提出意见。冯军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人民法院应该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冯军要求,全省法院要坚决落实林武书记在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品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合法权益,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司法活动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实实在在、切实有效的司法举措,促进形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服务保障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冯军指出,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结合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等专项行动,依法用好用足强制手段,穷尽查人找物措施,逐案攻关、逐案突破,努力实现胜诉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冯军强调,要积极构建服务保障机制,建立涉民营企业案件的“绿色通道”,强化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准确把握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加强与工商联对接,共同搭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服务保障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要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山西多元解纷平台功能,高效妥善化解涉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要持之以恒创优发展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省高院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副厅级以上领导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