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9月1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受近期本土疫情影响

多地倡议市民中秋、国庆就地过节

  受近期本土疫情影响,多地倡议市民中秋、国庆就地过节。
  9月12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公告:“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倡议市民就地过节,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大规模的聚集和聚会。公众在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近期,如非必要也不要前往福建省莆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行及出差……”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9月12日通告:“中秋、国庆假期将至,建议广大居民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信息,谨慎、合理安排个人出行,倡导就地过节。近期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回我市前要主动向所在地社区(嘎查村)或单位登记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更早前,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9月10日23时发布风险提示称,近期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请勿前往莆田市(特别是仙游县);临近中秋、国庆,倡议市民就地过节,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此外,福州市仙游商会在9月11日发出了《关于中秋、国庆留榕过节的倡议书》。福州市仙游商会呼吁,在榕仙游籍民营企业切实提高防护意识,鼓励留榕过中秋、国庆节,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榕仙游籍员工留榕过节。
  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指出,南开大学黄森忠教授9月12日披露了他的团队对此轮莆田疫情的研判:此轮疫情在理想情况下最终感染人数会在100—300人,属于中等规模,或将在四个星期内,即至10月初得到控制。
  国家卫健委派出的赴福建工作组专家们表示,目前莆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后续在社区、学校、工厂等人群中继续发现病例的可能性高,疫情存在外溢风险;枫亭镇形成2个疫情集中传播点:最早发现病例的小学和镇内某鞋厂,都是人员密集场所;此次疫情首先在学校发现,低年龄儿童感染较多。
  至于外溢情况,黄森忠指出,目前可能的外溢情况尚不明,根据流行病学规律及国内抗疫经验,可能外溢的“暴雷”期应在9月19日前出现,若出现外溢,本地及关联病例总规模,应能控制在500例以内。 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