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6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翻印《论持久战》织布机掩护石印机

  汾河之畔,坐落着一个充满红色基因的村庄——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西蒲村。村北有一处僻静的院落,是抗日战争时期爱国志士秘密翻印《论持久战》的地方。
  1938年冬,四景堂掌柜武时景不顾生命危险,慨然应允为中共清太徐县委翻印100册《论持久战》。
  在敌特林立的严峻环境下,这是一项特殊而艰巨的任务。武时景深知,要想完成此项任务,当务之急是寻找一处适合建立秘密印刷点的理想场所。这位经营印刷业务多年的商人经过精心选址,看中了西蒲村北一处周边住户很少的四合院。
  这处四合院,距汾河渡口200米左右,易于隐蔽,出入方便。一旦遇到敌情,人员、设备可以迅速转移。为了不引起敌特的警觉,武时景以置办自用房产的名义出资购买了这个院落中的正房与东厢房。
  一天,在可靠邻居牛子的帮助下,武时景从日军的眼皮子底下,将一台石印机从位于清徐县城的四景堂搬运至西蒲村的那处四合院之中。
  经过缜密的准备,《论持久战》的翻印工作正式启动,由石师傅负责。可是,石印机只要一开动,就会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为了掩人耳目,武时景特意置办了织布机放在印刷间的隔壁,还让家人在此居住。
  入夜后,石师傅开机翻印《论持久战》。与此同时,武时景的家人就在隔壁房间织布,为印刷提供掩护。而在渡口的船工如同哨兵一样,守护着这个秘密印刷点的安全。他们约定:若安全,船工吹长哨音;一旦发现日军,船工就吹短哨音。短哨音响起,立即停止手头的工作。历经十多个不眠之夜,100本《论持久战》翻印完毕并装订成册。
  不久后,这100本《论持久战》被辗转发放至抗日将士的手中,成为指导抗战的有力思想武器。
晨报记者梁耀华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