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2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中央环保督察组何以越来越刚?

“不客气”皆因“不争气”!

  “长期不作为”“全国罕见”“财政资金严重浪费”“敷衍潦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通报,措辞之严厉,引起舆论关注。
  近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了山西、辽宁、安徽、江西、河南等8省份一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并核实了一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坊间用“不客气”来形容此次通报措辞之严厉。而这种“不客气”的背后,盖因有些地方的“不争气”,且看下列被通报的案例——
  ——辽宁铁岭市委市政府长期不作为、慢作为
  在辽宁铁岭,督察组发现,辽宁铁岭市委对督察反馈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长期漠视,整改工作不力。
  铁岭市凡河新区污水管网破损严重,污水处理厂建成近10年没能正常运行,大量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造成凡河水质严重恶化。直至今年3月底督察进驻前,匆匆用9天时间就建成了1400米临时管线,将大部分直排生活污水接入污水处理厂。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称,铁岭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长期不作为、慢作为,相关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
  ——广西崇左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
  近日,广西崇左市一副市长被中央环保督察人员带到了当地居民家旁的排污口。当被问道能否闻到排污口的臭味时,他回答:“能闻到,没想到这么大的量。”此事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2020年崇左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全区最差,全国罕见!”通报中如此表述。督察组发现,崇左市在申报黑臭水体时,明明已经掌握全部11个池塘的位置和水质情况,却拈轻怕重,不如实填报。
  治理过程中,该市私自改变治理方式,降低治理标准,对全部11个池塘治理任务中的7个一填了之;其中,上报国家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5个池塘,有4个被填平。“实际上是在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面文章’。”而且,崇左市至今仍没有摸清管网底数,市住建部门对污水走向“一问三不知”,造成污水长期乱排、直排。
  ——借调蓄灌溉之机行人工造湖之实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农业大省,引黄灌溉对支撑农业生产意义重大。但督察组发现,河南郑州、开封等地市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为名,大量引用黄河水搞“人工造湖”。
  郑州中牟县三刘寨调蓄工程以引黄调蓄工程报批,但在建设过程中没有考虑调蓄灌溉功能,配套提灌工程至现场调查时仍未建成,下游干渠被垃圾堆满。而2017年7月完成蓄水的主湖面却被当地政府开发成湿地公园,旅游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同时,这些地方还存在超量取水、违规取水问题,造成黄河水大量浪费。
  ——湖南湘潭港口码头污染谎报瞒报
  督察组发现,位于长江流域的湖南省湘潭市港口、码头污染防治能力不足,作业粗放,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地方政府对此早已知情,但地方监督管理失职失责。
  湘潭港铁牛埠码头露天堆放煤炭,雨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闲置,作业区雨污水、煤炭淋溶水直排湘江。
  但2020年以来,在交通运输部等四部委组织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中,湘潭市向上级部门每月上报《港口自身环保设施改造完善情况统计表》时,均载明本市货运码头未发现问题,无需整改,存在谎报瞒报。
  ——江西金溪放任带病生产漠视群众诉求
  早在2016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群众就举报第一纳税大户晨飞铜业大气污染问题突出,但抚州市未认真调查处理。2019年6月27日群众再次举报该企业夜间生产时烟尘污染严重,金溪县生态环境部门直到7月22日才开展调查,而且没有核实就回复未发现任何异常。
  抚州市及金溪县对群众举报敷衍应对,甚至无视企业恶劣的违法行为,将其纳入2020年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进一步放松监管。
  督察组表示,金溪县党委、政府没有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金溪工业园区管委会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放任企业违法用地,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
  ——财政资金严重浪费污染治理问题久拖不决
  督察组发现,广西崇左市的污水处理厂因管网不完善等原因,长期低负荷运行,2020年实际日均处理水量仅为1.12万吨,不到设计处理能力的一半,但崇左市却需要按照合同约定的保底日处理水量3万吨支付污水处理费,仅2020年的污水处理费就超过1000万元,财政资金严重浪费,环境效益却收效甚微。
  云南省保山市也存在类似问题。仅从2017年至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给保山市用于隆阳区水污染防治的项目资金就有5.58亿元,而市区两级实际用到隆阳区水污染治理上的仅1.23亿元,不到四分之一。
  隆阳区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每天约4.5万吨污水直排“母亲河”东河,致使东河成为纳污河,自2018年以来水质持续恶化为劣Ⅴ类。
  环保督察上述一针见血的雷厉之风,获网友广泛称赞。不过,在点赞的同时,也要反思。
  在三令五申的环保高压线下,在环保问责越来越“不客气”的背景下,竟还如此不作为、乱作为,说到底,还是某些地方对问责无痛感,对处罚没罚到醒悟。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