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4月09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0]

轨道交通公司车轴产品降本增效取得重大突破

  晨报讯(记者李倩芸)为深入推动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带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提档升级,经过2个月的协同努力,近日,太原重工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通过品种车轴实现了单根精益减重的目标,材料利用率也较之前有所提升。
    近年来,车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企业竞争力的主要问题,而材料利用率提升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轨道交通公司车轴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国内常规铁路车轴作为突破口,组织生产、技术、设备相关部门,开展材料利用率提升攻关活动。
    车轴厂原有的钢坯总长测量装置存在一定的误差,影响下料长度的一致性。在此次提升行动中,设备、维修、操作人员多点齐动,抽调精兵强将,通过连续几天几夜不间断调整设备参数,最终有效地降低了测量误差,为钢坯均匀下料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基础。同时,为降低车轴弯曲度,锻造工部利用生产间隙,通过精准调整精锻机基板至机架距离、更换部分影响精度配件等措施,成功降低了车轴的弯曲度。
    良好的设备条件为技术人员优化工艺提供了可靠保证,在此基础上,工艺人员先后完成了上百根车轴锻件的尺寸测量,分析尺寸散差和弯曲状态,测量各工序车轴实际加工余量,检验分析脱碳层厚度和锻件尾部流线组织。根据最终分析结果,合理优化车轴锻件各部位尺寸,重新精确计算下料重量,并编制了减重试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