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3月0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临汾消防共识凝聚 攻坚克难

  2020年,临汾市消防救援支队在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上级各项工作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全市火灾形势和队伍内部安全保持了“双稳定”。
  建设坚强有力过硬班子
    支队党委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发奋图强、攻坚克难的良好局面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支队党委还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成立了工会等群团组织21个,建成“智慧党建”平台6个,有效激活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构建现代火灾防控体系
    支队将消防治理与城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协调市委政法委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模块嵌入了社会综合治理信息平台,联合住建、房产部门组织413家物业服务企业查改火灾隐患,夯实了基层防控基础。一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排查单位9604家,整改隐患9933处,下发法律文书6836件,临时查封单位179家,责令“三停”单位68家,罚款201余万元,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23处,确保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同时,支队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组织开展了百日消防安全培训,累计培育出2万余名消防安全“明白人”;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推送作品804条,累计播放量达1亿5000万次,新建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科普教育馆9个,组建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队4支,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显著提高。
  构建保障有力应急体系
    目前,支队构建起了科学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与4家单位签订了联动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交警、卫健部门建立交通事故救援“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并将蓝天、天龙等社会救援力量纳入调度指挥体系。此外,还成立由14名各领域技术骨干组成的灭火救援专家组,提升救援指挥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同时,支队加强了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不仅组建了特种灾害专业队、重型化工灭火救援编队,还建成了“轻骑兵”应急通信保障队伍,足以应对各种类型的应急救援和灭火战斗。
    一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823起,出动消防车2201辆次,救援人员13794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85人,疏散人员2315人,抢救财产价值1459.7万元。同时,全年因火灾导致的直接财产损失下降了41.7% 。
    晨报记者 张彦 特约记者 李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