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七旬大娘走失30多个小时

太原200多位热心人帮忙昼夜寻找

  “老人迷路走失30多个小时,200多位热心人帮忙昼夜寻找,才让我们全家重新团圆。否则,妈妈丢了会让我后悔一辈子。”2月23日,老人家属席女士向好心人送出锦旗的那一刻,流下了激动的眼泪,作为举家来太原创业的外地人,感受到涌动龙城的爱心暖流。
  老人走失天眼追踪
    2月18日中午,七旬老人王换女离开太原市纺织苑小区大女儿家,独自去兴华街二女儿家,但直到天黑,两个女儿不见老人回家。想到老人曾动过颅脑手术,出门没带身份证和手机,走远了辨不清方向,也说不清家庭住址,俩女儿越想越后怕,急忙拨打110报警寻求帮助。
    辖区和平南路派出所民警张利勇、李威联系到老人家属,迅速调取天眼系统数据,从摄像头画面跟踪老人去向。从纺织苑小区一路排查,发现老人没坐公交车,当步行到下元路口后,从监控摄像头消失。深夜街头寒风刺骨,衣食无着的老人去了哪里?让家人和民警揪心。
  蓝天救援队连夜搜索
    18日20时许,110指挥中心联络山西蓝天救援队,连夜增援搜索寻人。队长白云飞和93名志愿服务的队友迅速集结,有的骑摩托车、有的开轿车,为了寻找一名素不相识的老人,大家主动放弃休息,以老人最后出现的地点为半径,一边分组向四周街巷扩散搜索,一边拿着老人照片细心比对。的哥杨金峰驾车途中看到家属在路边焦急寻人,主动用手台呼叫太原第一出租汽车公司的其他同事们,加入寻人行列。
    18日23时许,有人反馈在南内环西街新晋祠路口,出现体貌特征与走失者相符的老人,当家人赶过去已无踪影。蓝天救援队员再次以发现老人的新地点为中心,向四周街巷扩散搜索,直到次日凌晨4时,大家奔波了一整夜,仍没有老人的消息。
  全城呼叫寻人不停歇
    19日上午,太原交通广播向全城司机听众呼叫寻人。在纺织苑片区巡查的城市网格员吴春兰,听说辖区走失老人还未找到,向太原城管指挥中心宇腾采集项目部反映,动员分布在万柏林区的86名城管网格员,也加入寻人行列中,在巡查街巷采集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身边老人,发现线索迅速上报;周围环卫工人也将寻人信息扩散到朋友圈里,更多人帮助寻人,关注着寻人进展。众多市民网上转发扩散留言,为全城寻人支招添力。
    19日11时许,蓝天救援队接到热心市民反馈,在南中环街坞城路口见到疑似走失老人。当家属再次前往目标地点,查看周边没发现老人出现,再一次与目标擦肩而过。
    老人走失两天一夜,寻人线索几度中断,全城呼叫依然不停歇。19日22时许,老人家属接到民警电话,有人在长风东街马庄发现走失的老人。俩女儿赶紧前往接洽,眼前的这位老人正是她们苦苦寻找的妈妈。
  好心人收留险些进山
    原来,家住马庄恒大山水城小区的李富刚,劳累了一天,晚上带孩子外出洗澡,看到路边站着一位与常人装束不同的老人,头上衣服上沾着杂草,脸色也不好看,便上前问家住哪里。老人含糊只说“学校东面21层”,道不出小区名字,也没带身份证手机。得知老人已两天一夜没吃饭,他带到附近饭店让老人吃饱,还主动付了98元饭费,安顿在自己的轿车上休息,还往老人手里塞了200元。
    为了尽快帮助老人找到家人,李富刚灵机一动,一边拍短视频发到抖音平台,通过网络寻找家人;一边拨打110反映,发现所在地郝庄派出所民警,将这一消息转告报案地派出所,才有了皆大欢喜的团圆结局。家属执意还李富刚垫付给老人的钱,但他推辞坚决不收。
    王换女老大娘在两天一夜的时间里,走累了就蜷缩在楼道里、躺在草丛里休息,因迷路找不到回家的路险些走进深山,如果没有李富刚热心相助,体力不支饥寒交迫,她再往东走便进入人迹罕至的山区,很难被来往路人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
  晨报记者高万军通讯员张启亮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