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春节天天乐,养老院里感动多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2021年的春节是在养老机构全封闭管理和号召养老工作人员就地过年的大形势下拉开序幕的。尽管入住老人、养老工作人员都不能和家人团聚,略显遗憾,但张灯结彩的气氛、贴心的礼物、各样美食、丰富多彩的活动、亲密的互动,让养老机构里的每个人都感受到祥和、团结、安全、开心。这是春节前后本报记者走访养老机构之所见。
  写春联、贴窗花,乐参与
    一到腊月二十八,多家养老机构就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忙碌起来。剪窗花、写春联、挂灯笼、贴福字、做贺卡……每一位工作人员忙碌着,老人们也不愿闲着,自动加入其中。
    山西省老年公寓里,有书法功底的老人纷纷报名,为公寓的春节贡献自己的墨宝;太原市比家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善做手工的老人,忙着剪窗花。
    还有很多老人走出屋子,有的帮忙贴春联,有的帮忙贴窗花,有的帮忙递灯笼,有的站在楼门口引导工作人员将灯笼挂在最醒目的位置……
    过去,一到春节就被儿子接回家的刘爷爷,今年是头一回在公寓过年。年前看到大家忙碌地写春联、剪窗花,特别羡慕。于是,他主动请缨,加入贴春联队伍。“春节前,营造气氛是必要的。给所住楼层挨家挨户贴春联,就成了我的工作。”71岁的刘爷爷笑称,能为大家做一些事情,也算是另一种形式的祝福。能以这种形式送出祝福,他很知足。
  穿新衣、蒸花馍,乐团圆
    年三十,一大早,太原市比家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13名三无、五保老人就收到了各分部院长送来的新衣、新鞋。
    接过过年衣服和鞋子,老人们非常感动,有的给院长鞠躬、有的握着院长的手不停地道谢,还有老人流眼泪。在明媚的早晨,他们在院长和养老护理员的帮助下换上新衣迎春节。
    68岁的陈先生一句三顿地说:“谢谢,我—多年—没—新衣服了……”“太感动了,有他们在,我觉得自己不再是一个人了。我的家很大,家人很多。”77岁的赵大娘说。“虽然他们都是社会供养的孤寡老人,但养老院就是他们的家,养老院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是他们的家人。”太原市比家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喜风说,过新年,穿新衣,其他老人都有家人送来的新衣,他们也不能落下。
    而且,为让老人们品尝到春节里“家”的味道,比家美各分部的餐饮部都提前筹划,精心准备丰盛、营养、符合老人口味的年饭。厨师拿出看家本领,大秀蒸花馍技艺:兔子、鸟、牛、花篮、灯笼、水果,造型各异的花馍让老人和工作人员吃得开心、大饱眼福。
  看电影、做手工,乐联欢
    大年初一,起个早,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就挨个给老人拜年了。老人们早早就穿好新衣、戴上新帽。工作人员们进门后的一声“过年好”,一次握手,一次鞠躬,都表达了晚辈对长辈的敬爱。
    从正月初一到现在,老人们每天都有各式各样的活动可以参与或观看,联欢会、化妆会、读书会、打麻将、打台球、看电影、做手工、画画、唱歌、跳舞、做游戏、下棋、云拜年……不一而足。
    正月初一,山西省老年公寓的养老护理员给几位老太太化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一年,不论从视觉还是感觉上,都是一份享受。”76岁的郭奶奶笑称。
    太原市老年公寓正月初二下午举办的手绘新春活动,让老人们把自己记忆最深刻或期待中的新春画了下来。老人们画中的新春各不相同,有的是一挂鞭炮,有的是春节联欢晚会,有的是色彩斑斓的花灯,有的是一桌团圆饭,还有的是一沓红包……
    “这个春节,我特别高兴,也特别知足。”住在太原市德兰老年养护院的72岁的常奶奶说,今年春节期间,她不仅看了最想看的电影《夺冠》,还学会了早就想学的打麻将。
    “谁不想回家?谁没有家?感谢每一位舍小家为大家的你们,我们披荆斩棘,风雨同舟,我们尽心服务,再创佳绩。”养老院负责人给每一位工作人员送上红包,感人话语犹在耳,感谢他们为天下儿女尽孝,感恩他们的坚守。
  晨报记者乔静涛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