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4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老伴儿500次透析,她吹500遍口琴相伴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心中能不欢笑,旧日朋友岂能相忘……”江苏苏州九龙医院血液透析室里,84岁的童隆堡吹着口琴,为病床上做透析的老伴儿杨德友加油打气。3年前,83岁的杨德友查出尿毒症。3年里,一周3次,一月12次,童隆堡陪老伴儿做了近500次透析。每次透析时,她都会为老伴儿吹一首曲子。
    童隆堡介绍,老伴儿查出尿毒症后,她想到老伴儿年轻时喜欢唱歌,特别爱哼《友谊天长地久》,就重新捡起30多年没碰的口琴,想通过熟悉的琴声来减轻老伴儿的痛苦。“口琴有一对,我和老伴儿各一支,是我们俩的‘爱情见证’。”
    “这首歌是我年轻时唱给老伴儿的第一首歌,我自己也喜欢。”杨德友说,听着歌曲,他完全沉浸在音乐中了,想不起来疼痛。
    口琴声不仅缓解了老伴儿的疼痛,也让病房里的气氛变得轻松起来。
    病友和护士们说,有童奶奶的琴声陪伴,病房里的时间过得很快。
    负责为杨德友做透析的护师胡馨瑷说,老两口平时就像小情侣一样,每次爷爷上机透析,奶奶都要扶他到病床上,帮他把外套脱掉,捏捏他的手,敲敲他的腿,只要在一起,两个人手都是牵着的。“按规定,血透病人家属不能全程陪同,有几个小时要在外面等,可奶奶经常趁我们不注意,悄悄溜进去陪爷爷聊天。”
    胡馨瑷说,每次血透的记录童奶奶记得比她们都清楚,几区几床、身高体重都记得一清二楚。“童奶奶已经记了3本笔记本了,他们的爱情真让人羡慕。”
    吹口琴勾起了童隆堡美好的回忆:她和老伴儿都是镇江人,童隆堡在南京当老师,杨德友是苏州望亭发电厂的司炉工,从相识到结婚只有6个月。
    因为工作不在一起,结婚后两人便两地分居。“当老师假期比较多,一放假我就会去望亭看老伴儿。”童隆堡说,老伴儿上班是三班制,几乎没什么假期,“但只要有放假,哪怕是放半天假,他都会来南京找我,然后再急匆匆赶回去。”
    两人分居9年后,童隆堡从南京调回了苏州当老师,来到望亭和杨德友团聚。因为童隆堡身体不好,杨德友选择不要小孩。
    一起走过50多年依然恩爱,杨德友说他们有自己的秘方:生活中有磕磕碰碰时,奶奶声音一响,他就当“哑巴”。他声音一响,奶奶立即变“哑巴”。两人一辈子都没吵过架!
    岁月的积淀让童隆堡和杨德友的感情越来越深厚。童隆堡40岁时食道出现问题,杨德友就悉心照顾童奶奶,给她编辫子、捏胳膊,陪她一起吃了近20年流食,直到恢复身体。“两人在一起就是相互理解,相互依存的。”杨德友说,他照顾老伴儿是应该的,陪她再吃20年流食都愿意,“有她才有我,才是一个家。”
    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童隆堡说,只要老伴儿愿意听,她会一直为他吹口琴,“一天都不缺,一天都不分开。” 据《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