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23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冷空气发威气温将“跳水”

我省本周雨雪将上线

  入春后,气温开始放飞自我,让人们在正月里有了夏天的感觉。
    春节假期结束后,晴暖天气全面控场,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走高。这次大回暖把太原送进春天,全国各地也是暖洋洋的。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月18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77个国家气象站气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历史极值,其中多地气温连续刷新纪录。截至2月21日16时,7个省会、直辖市的最高气温打破2月纪录:北京25.6℃,天津23℃,石家庄27.3℃,郑州28.3℃,太原22.5℃,西安26.5℃,合肥28.7℃。
    最近为什么这么暖?中国天气网解释道:近期天气晴朗,空气干燥,晴空辐射比较强,因此气温快速回升。尤其是华北、黄淮等地冷空气影响稀少,加上有暖平流输送,因此出现了2月少见的偏暖情况。
    不过,您可千万别被眼前的温暖欺骗了,气温大回暖之后,势必会降下去,冷空气已经开始南下。中央气象台预计,最近两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8℃,局地降温幅度可超过15℃。同时,上述地区还有4-6级偏北风。
    据山西省气象台最新消息,受冷空气影响,24-25日有降水天气。具体预报如下:2月23日,山西北部多云间阴天,局部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中南部多云间晴天。2月24日,山西北部多云;中南部多云间阴天,中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南部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运城、晋城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2月25日,山西全省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在此提醒大家,虽然近期太原市回暖明显,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但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起伏多变,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外出要注意保暖,“春捂秋冻”的老话还是要听的,小心受寒感冒。另外,厚衣服也别急着收起来,降温和降水就要来了。 晨报记者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