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1月11日] -- 生活晨报 -- 版次:[A1]

全力防控疫情山西正在这样做

调整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加强冷链管理……

  近期,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省市报告本土多点散发病例,特别是山西近邻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地突发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异常严峻,使山西疫情输入风险陡增。为牢牢把住“外防输入”关口,全面消除风险隐患,按照从严从紧的要求,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调整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加强冷链管理,停发河北等方向班车……
  
  新规
  调整重点人群管控措施
    晨报讯 (记者 田勇)1月9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调整重点人群管控措施的通知。
    所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所住宾馆)主动申报,履行公民责任,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对高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2次核酸检测)。
    对中风险地区来(返)晋人员,一律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居家观察14天,2次检测核酸)。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对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律实施“14+3+1”和“7+1”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其间3次检测核酸、1次抗体检测;增加7天居家观察或集中隔离,期满1次核酸检测)。
    对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集中隔离14天,4次核酸检测,2次抗体检测)。本省人员在集中隔离期满回到各市、县后,要向所在村(社区)、单位主动申报,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
    对从其他省份口岸入境的来(返)晋人员,一律实施“14+2”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居家观察14天,2次检测核酸)。
  
  冷链
  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强总仓管理
    晨报讯 (记者 梁耀华)1月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明确要求对进口冷链食品加强管理。
    通告要求,凡进入我省范围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执行总仓管理制度,在贮存、销售、加工前必须进入各市集中监管总仓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和外包装消毒等处理,取得出库证明后方可销售和使用。对未取得相关出库证明销售和使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从严查处,并纳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全省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经营者均应严格遵守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购进和使用未取得相关总仓出库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广大消费者应仔细查看经营者所售该批食品是否持有总仓出库二维码等相关证明,不购买无上述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
    省市场监管局不建议消费者采用网购方式购买进口冷链食品。
  
  太原市成立冷链运输应急保障车队
    晨报讯 (记者 王培霖)1月8日,记者从太原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了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强化行业监管,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了冷链运输应急保障车队,以备不时之需。
    据介绍,太原市结合道路运输市场状况和道路运输实际,以大型冷链运输货运企业为主,成立了一支由重型、轻型厢式货车相结合的冷链运输应急保障大队,目前配备了20辆技术等级为二级以上的冷链运输车辆。
    同时,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和岗位职责。
    其中,太原市区应急保障以小型车辆为主,长途应急保障以大型车辆为主。接到指令后可在规定时间内集结,随调随用,全力满足冷链运输应急保障需求。
  
  公路
  太原停发河北等方向班车
    晨报讯(记者 王培霖)1月8日,记者从太原长途汽车站了解到,根据疫情防控需求,即日起该站暂时停发河北方向、内蒙古赤峰方向、山东临沂方向的客运班车。班车具体何时恢复可拨打电话(0351)4042346,以及联网售票客服电话4000884365、4001639688咨询。
    此外,为使旅客安全、及时、有序出行,太原长途汽车站实行实名制购票,微信公众平台支持线上班次查询、票价查询、在线购票、站场信息等服务。购买网售票的旅客,应提前到站取票。
    该站提醒,旅客进站须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及健康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主动向工作人员申报信息。
  
  铁路
  56名司机逆行驰援保能源通道畅通
    晨报讯 (记者 高慧娟 通讯员 牛树进)1月7日4时03分,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司机杨俊峰、温学宝驾驶着12233次货物列车从石家庄南站开出。这是石太线调整货运列车值乘任务后,太原机务段火车司机逆行驰援,从石家庄开出的第一趟列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6日起,石家庄市开始全市范围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减少疫情对铁路运输组织的影响,自1月6日18时至1月10日18时,原石家庄机务部门担当的21对列车值乘任务,全部调整由太原机务段担当。
    1月6日17时,太原机务段闻令而动,迅速全方位安排机班、机车供应和安全卡控、后勤保障等应对措施。“作为共产党员,我坚决迎难而上!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太原机务段56名党员乘务员、28名党员检修职工向段党委主动递交了请战书。一夜之间,驰援人员全部到位。
    截至1月8日20时,太原机务段已顺利完成了石太线238趟列车驰援任务,确保了石太线这条晋煤外运通道安全畅通。
  
  检测
  山医大一院开启线上核酸检测预约
    晨报讯 (记者 叶芝花)1月9日,记者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开通了核酸检测线上预约挂号缴费。
    筛查人员只需在手机或院内自助机上按照指引进行操作即能完成检测挂号和缴费,在预约时间直接到采样点进行有序检测即可,无需再到现场排队挂号、缴费。“愿检尽检”人群及住院患者的固定陪侍人可选择现场或线上挂号预约并缴费,预约成功后,持本人身份证及预约信息前往院内核酸筛查点进行核酸检测。
    住院患者不需要预约挂号,在拿到科室医生开具的住院证后,持本人身份证前往院内核酸筛查点进行核酸检测。到达核酸筛查点,现场挂号缴费,门诊楼二层大厅的方便门诊也可进行现场挂号缴费。疫情期间,请尽量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缴费。
    线上预约方式分为三种:搜索“山医大一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挂号、缴费;通过“健康山西”APP或“健康山西微服务”微信小程序,选择“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进行预约挂号、缴费;通过搜索“近医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挂号、缴费。
    需要注意的是,10时前进行的核酸检测,一般在17—18时左右取结果;10时后进行的核酸检测,第二天8时以后取结果。
  
  邮政
  层层把关严防疫情通过寄递传播
    晨报讯(记者 田勇)1月6日起,我省邮政及时调整了邮件收寄政策,暂停收寄寄往北京市顺义区、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邢台市快递包裹邮件(含标准箱)。
    对于已收寄尚未出口封发的快递包裹邮件,就地妥善暂存或与客户协商退回。寄往河北省邯郸市、保定市、衡水市、沧州市的邮件,由于中转调整时限可能会受到影响,收寄前会主动向客户说明解释。
    太原邮区中心局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加强生产现场的消毒工作,指派专人一日三次对邮件处理区、设施设备、办公区进行严格消毒。做好中高风险地区邮车、邮件进局的消毒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每日监测一线人员健康状况。同时,国际邮件处理中心每日逐件对境外输入邮件进行消毒,有效做好邮件运转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场馆
  山西省图书馆预约人数调整
    晨报讯(记者 高万军 通讯员 刘鹏飞)1月8日起,山西省图书馆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
    每日预约人数调整为3000人。读者可通过山西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预约时间为前一日9时至当日闭馆前15分钟。
    入馆做到提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危险品检查“六个”必查。体温≥37.3℃及咳嗽症状者或健康码、行程码非绿码均谢绝入馆。
    即日起,停止线下聚集性读者活动;出入实行单循环,东门入馆,西门出馆;读者在馆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不聚集,少交谈,提倡即借即还即走,不在馆内长时间逗留;24小时书房除入馆检测外,需扫码登记信息;65岁以上及使用智能技术有困难的读者,可凭身份证、老年证等有效证件现场登记测量体温之后入馆。